基层党支部必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

基层党支部必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指出:“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党章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对于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基层党支部是依据党章而设立的基层组织,是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是党的建设的重心。建设好基层党支部,必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党的十八大指出:“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党章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对于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当前基层党支部普遍存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活动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已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因此,基层党支部应高度重视党内组织生活 ,正视党内组织生活中的矛盾问题,自觉把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和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党内组织生活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一、党内组织生活的含义

党内组织生活是指由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组织召开的,以学习党内文件、上党课、汇报思想、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总结报告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或会议,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党内民主生活会,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联系、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内组织生活不同于党的生活。党内各种活动都是党的生活,包括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召开的会议、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党内选举、党的民主生活会、上党课、阅读党刊和党内文件、听取党内报告以及党内的其他政治活动,等等。可见,党的生活包括党内组织生活,党内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意义

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是加强基层建设的关键环节。实践证明,党支部建设坚强有力,单位建设就能确保正确的方向,就能取得丰硕成果;党支部建设软弱无力,单位建设就一定毫无起色,问题不断。其中的秘密就在于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基层党支部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组织工作。既是党的一贯传统,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既具有长期性,又具有紧迫性。这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途径。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注重思想建党,是94年来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思想建设的基础在于思想教育。党内组织生活是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基本途径,它的一项基本任务就是经常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只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才能坚定党员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克服和清除党内各种错误的和不健康的思想观念,保持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党章》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在组织上的先进性纯洁性,就在于通过健全的制度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把入口、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畅通出口,从根本上说就是保持党的组织的纯洁。吐故纳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经常性发展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这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也是党内组织生活的一项基本内容。只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教育,严格管理和监督,才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抵御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及时处置“病变”党员,清除党组织内的毒瘤,始终保持党的肌体的健康纯洁。

3.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有力保障。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奋斗历程中培育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和克敌制胜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就是要积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错误和不良倾向,清除某些党员所沾染了的“政治灰尘、政治微生物”,从而达到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在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目的。73年前的延安整风,为决定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出了重大贡献,并树立了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光辉榜样。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在当前具有现实紧迫性,需要抓紧落实。因此,当前必须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措施抓紧建立健全党内组织生活,让每位党员尤其是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中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性观念、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党内组织生活的内容

党内组织生活的内容必须具有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和针对性。主要内容有以下方面:

1.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指示精神。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和有关业务知识等党的科学理论。

3.听取党员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民主评议党员。

4.分析群众思想状况,反映群众意愿和要求,研究群众思想工作。

5.讨论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处理违纪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

6.组织党员义务劳动和志愿者活动。

7.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电视和电教片,听取先进典型报告。

8.评选表彰先进,选举基层党组织委员会,选举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

9.其它适合党员特点的各种形式的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四、党内组织生活的形式

党内组织生活的形式,应力求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富有实效。一次成功的组织生活必须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要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开拓组织生活的新形式,努力增强组织生活实效。要注意各种形式的交叉使用和组合使用,使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好地为内容服务。具体来讲,党内组织生活主要有以下12种形式:

1.理论灌输式。这是正面教育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学习和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上党课、举办讲座、开展讨论等。

2.思想汇报式。这是党组织了解党员思想和工作的一种方法。目的是促进党员牢记党员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它体现了组织生活会的管理和监督职能。

3.民主生活式。民主生活是组织生活的一项制度,也是组织生活的一种形式。通过民主生活,党员相互之间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达到团结一致的目的。

4.节日纪念式。党支部要选择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日,运用各种形式,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党员进行教育,使党员进一步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牢记宗旨。

5.典型示范式。树立先进典型,启发引导党员学先进、找差距;利用反面典型,使党员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这也是党的组织生活会的一种有效形式。

6.民主讨论式。通过对本单位重大问题民主讨论,一事一议,献计献策等形式,发挥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7.调查研究式。通过典型调查、抽样调查、个别调查、民意测验等形式,使党员对某些问题或理论加深理解,提高认识。

8.义务劳动式。通过公益性的社会服务和义务劳动,教育党员发挥和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9.评比竞赛式。通过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劳动竞赛和各类达标争创活动等形式,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形成一种人人向上、不甘落后的浓厚氛围。

10.形象直观式。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电化教育和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组织生活,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内容让党员接受最直观的教育。

11.联谊活动式。支部(小组)与其他支部(小组)或与党外群众一起开展联谊生活,起到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作用。

12.自我教育式。组织党员根据党性原则和党的要求,对自己进行自我评价,肯定优点,找出差距,以求得自我更新,自我发展。

五、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措施

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是一项很严肃的事情,必须多措并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强化标准意识,提高质量效果。

1.强化教育。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强化其党建主业意识,真正让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党支部要经常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

2.落实组织。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不允许党员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特别是党员在流动中要防止出现“无组织”的现象。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3.健全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必须以健全的制度为保障。党支部必须建立健全党内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如党日制度、“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内组织生活纪律等基本制度,并不断改进和完善,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时间每月不得少于1次。

4.注重效果。着力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坚持组织生活内容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防止把严肃的组织生活会变成传小道、议领导、发牢骚的场所。要做好组织生活的准备工作,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不断改进组织生活形式,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大力营造党内充分发表意见、平等交流的氛围,支持和鼓励党员讲真话、实话、心里话,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5.严肃纪律。党支部(党小组)要加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考勤,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和讲评。对一次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予以提醒;对连续两次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予以告诫;对连续三次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批评教育。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6.加强督查。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的督促检查,注意总结和推广组织生活的好经验。同时,对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执行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或简单化、娱乐化的党支部,须责令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党支部负责人的责任。

7.领导带头。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支委会成员尤其是书记既要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党建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成为党支部建设的“行家里手”,又要以身作则,当好榜样。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自觉地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