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激发国企基层党支部思政工作活力

“四个一”激发国企基层党支部思政工作活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做好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战略发展紧密联系,激发基层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关键。近年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州市供电公司党委构建“四个一”载体,拓宽基层党支部思政工作路径,促进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从而激发党员队伍内生动力,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一人一册:支部建设“双提升”。为全面深入了解党支部建设情况,为党支部书记定制配发《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田间地头”工作能力,随时记录党员在干事创业、担当履责等方面的表现与思想动态,通过“每周一记录、每月一总结”,及时掌握党员工作情况、思想状态、困难需求等。应用《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不仅能够让党支部书记有针对性地把握工作重点,也能够适时修正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重点,实现党支部书记思政工作水平和党支部建设水平“双提升”。

一月一评:员工成长“加速器”。不断提高基层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是党支部建设的永恒主题。“一月一评”结合国企员工绩效考核,将党员作用发挥、专业工作业绩、综合素质能力等方面纳入党员评价,通过党员量化积分、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活动载体进行客观画像。在重要节日和重大节点结合评先树优、党员发展等组织工作,分众分类开展党员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党员每季度先锋指数评定、每年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一月一评”的深度开展,提升了党员创先争优意识和工作质效。

一期一谈:思想动态“显微镜”。“思想活跃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管理敏感期”是企业员工职业生涯的四类关键时期。结合员工成长差异,党支部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谈心谈话,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针对青年员工、新发展党员,突出思想引导、职业规划和正向激励;针对岗位变动员工,突出角色转变、岗位融入和情感关怀;针对出现思想波动的员工,突出矛盾平衡、纾困解难和情绪稳定;针对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或受到处分的员工,突出组织关怀、帮扶规劝和跟踪指导。分众分期开展好“一期一谈”,有效帮助员工平稳度过职业生涯中的每个阶段。

一年一讲:理论学习“播种机”。讲好思政课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必备能力。“一年一讲”要求党支部书记“讲思政课、讲好经验”。围绕党的创新理论、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基层党支部书记定期讲好适应党支部需求的优质思政课。同时,在每年述职评议中,党支部书记全面总结一年来开展思政工作的创新措施、典型经验及感悟收获,讲述基层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故事。“一年一讲”既为党的理论在基层党支部传播提供有效途径,又为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提供平台,让“小宣讲”发挥“大作用”。

自开展基层党支部思政建设“四个一”活动以来,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思政工作能力,把思政工作的开展贯穿全过程,切实为公司员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员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信心更强、干劲更足、思想更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