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启新程 明天更美好

盛会启新程 明天更美好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一)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就是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制定的导航线,是对全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全盘统筹,更是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加速器,中华民族的新长征再启新征程,中国人民将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故事”将被赋予更多的神奇与辉煌。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会议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谋划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之路。这是举国乃至举世关注的议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关键时期的关键规划,是中华民族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冲刺、夺取胜利的规划。这次盛会将开启中华民族新的奋斗历程,将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中国正是这样的一派大好局面,东风浩荡,千帆竞发,人声鼎沸,万马奔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两个百年”的视野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十三五”规划的五年,恰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特殊而关键的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时刻,改革如何再发力、百姓如何更幸福、获得感怎样被强化,这次会议面世的路线图将绘出新期待。

W020151030261247418547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方方面面的发展都取得重大成就。经过五年的不懈奋斗,“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中国人民勠力同心“闯滩涉险”,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产业逐步转型升级,投入需求链条持续完善,经济总量上跨过了“10万亿美元”门槛,经济增速上势头依然强劲。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领跑世界,换挡不失速,调整不懈怠,在经济增速上保持强劲势头,不愧是全球经济的“稳定之锚”,奠定了我国在世界经济社会中的排头兵地位。

回顾“十二五”的丰硕成就,我们无比自豪,心潮澎湃;展望“十三五”的新征程,我们信心百倍,充满期望。因为,我们有一个伟大而成熟的党。一百多年来,我国从封建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积弱走向富强,从大乱走向大治,虽然一路坎坷一路风雨,但是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胜利,走向辉煌。我们有十三亿团结一致、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勤劳勇敢,坚韧不拔,既能埋头苦干、卧薪尝胆,又敢于创新、勇于改革,在他们身上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巨大的力量,能克服一切困难,创造无数奇迹。我们正处于千年难逢的发展时机,周边环境较为平稳,国内社会安定,机遇多多,各种干扰也都在可控范围内,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我们还有很多有利因素,这是我们的信心之源。我们对“十三五”完全可以有这样的新期待:改革再发力、百姓更幸福、社会更公平。这是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选择,是中国给世界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从国际形势来看,虽然世界局部地区冲突不断,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十三五”规划将不辜负人民的勤奋和期望,让人民的奋斗获得应有的回报,全面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2020年,也就是“十三五”的截止之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时点。“十三五”规划,要通过深化各项改革调整利益分配,全面完善民生权利,增进民生福祉。“十三五”规划,要坚持公平包容、共建共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无疑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十三五”的最大期待。

未来的五年,中国进入全面改革的“深水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就是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制定的导航线,是对全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全盘统筹,更是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加速器,中华民族的新长征再启新征程,中国人民将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故事”将被赋予更多的神奇与辉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