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贯彻“五位一体”的发展新理念

树立贯彻“五位一体”的发展新理念

在发展新理念中,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协调是发展的方法,绿色是发展的模式,开放是发展的途径,共享是发展的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开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前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一发展新理念,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发展理念就是对“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为什么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和理论概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对发展问题思考的最新成果。

创新是对原有思想的突破、方式的改进、理论和实践的超越。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确立为发展的新理念,强调坚持创新发展,这表明我们党对发展动力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为今后我国发展找到了稳定的动力源。

协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方法,即统筹兼顾。发展以布局方式来划分,可以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空间来划分,可以包括城市和乡村、沿海和内地;以产业来划分,可以包括第一、二、三产业。无论以什么方式划分,尽管在不同的时期和发展阶段上,发展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别,但是各部分之间必须保持合理的关系,实现相互配合,协同发展,整体推进,这样经济社会才能可持续地前进。

绿色发展理念承认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有限性,强调经济发展要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要“绿色化”“生态化”,这是对传统发展理念的一种批判性超越,是一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把绿色作为发展理念,既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大势,又符合中国发展的实际,必将对我国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开放是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经济全球化浪潮日益高涨的当今时代,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开放发展新理念,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世界影响力的扩大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共享就是人人参与发展,在发展中人人尽力,发展的成果人人享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它明确了发展的根本目的,也充分激发了群众积极参与发展的热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