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打破官位“铁饭碗”

对症下药打破官位“铁饭碗”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明确指出,打破干部部门化,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201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首次从党内法规层面就能上能下作出制度规范,立起了选人用人的新规矩,为新时期做好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干部管理制度创新的必然要求。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必须“对症下药”,嘉兴市结合当地实际,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打破官位“铁饭碗”,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能上能下是时代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长期以来,我们的干部队伍存在能进不能出的矛盾,虽然关于干部管理制度的创新一直在进行,但基于既得利益者的顽固和保守,打破“铁饭碗”的种种尝试都举步维艰。此次《规定》的出台,亮出的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实招硬招,聚焦的是干部常态化退庸进贤、退劣进优、退弱进强的历史课题,呼应的是践行“三严三实”、提高治理能力、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嘉兴市要借《规定》出台的契机,加大宣传力度,让干部群众认识到能上能下本来就是干部管理的常态。能上能下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既是检验也是考验,对那些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干部是一种正向激励;对那些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干部是一种反向倒逼,警示那些庸劣者要么让位、要么干事增能。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和“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总要求,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以严格贯彻落实《规定》为契机,着力打造“狮子型”和“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的红船旁好干部,更好地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担当、不同层级的使命担当、每位干部的责任担当。

能上能下,“重”在解决能下问题。尽管这些年来,我国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但从实际效果看,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究其根源,不难发现,其症结就在于干部“下“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规定》明确了六种“下”的渠道,新增了五类问责情形,细化了十条调岗标准,给那些应该“下”的干部画了像,提供了“怎么下”的操作指南。但是在推行干部能下制度过程中,如何让干部能下而能服是一大难点。嘉兴市在落实《规定》的过程中,结合嘉兴实际操作,细化量化相关实施细则,通过实绩考核、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等考准考实干部,做到有理有据有序,推动形成干部既能上去也下得来的鲜明导向和良好氛围。干部能下,该下的要坚决下。对不称职者“坚决免”、不胜任者“及时调”、群众认可度低者“自然下”,切实让为官不正者寸步难行、为官不为者如坐针毡、为官乱为者受到惩戒。同时,干部能下,不能“一 刀切”。要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等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激励创业者、保护实干者。干部能下,后续工作要跟得上。不能一下了之,特别是对那些因问责、不适宜担任现职被调整的干部,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其立足新岗位、追求新作为。

能上能下,“要”在激励干事创业。吏治是政治的关键性问题,人才是事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关键是要让干部想干事的动力提起来、会干事的活力激起来、干成事的能力强起来。实现干部的能上能下,目的就是盘活干部队伍、保持每个干部蓬勃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切实做到优进劣退,也是我们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在抓好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党风廉政等方面的管理的基础上,更强调其履职能力和治理效率,使一大批积极干事创业的好干部脱颖而出,更好地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进入转型新阶段、面对发展新常态,嘉兴市委将进一步承担好抓干部、带队伍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指挥棒作用,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经济的发展。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执行是关键环节。有制度而不执行,无异于一纸空文。中央出台的《规定》,不但是政策法规,也是操作指南。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化、转型升级的困难,亟需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将、闯将。嘉兴市将结合当地实际用好“能上能下”的指挥棒,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锻造新时代的好干部,为改革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者系中共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