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10月27日美国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并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国不惹事,却也不怕事。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是坚定的,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也是坚定的。中国一直倡导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稳定,坚持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努力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维护南海稳定,是周边国家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与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和周边外交政策一脉相承。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真诚一贯的,希望以自身发展带动地区、惠及周边是发自内心的。中国与东盟是命运共同体,双方山水相连、血脉相亲。中国与东盟在患难之中守望相助,曾携手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曾共同抗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提出要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心心相印、开放包容,使双方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可以说,打造一个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和根本利益。

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国和东盟关系总体是良好的。中国坚定不移维护这一得来不易的局面,不允许任何国家搅乱南海局势,破坏中国同东盟的关系。为此,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始终以建设性姿态推进与有关国家的对话合作,努力推动南海共同开发与务实合作,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解决南海问题,正道在于坚持谈判协商。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是《联合国宪章》倡导的方向和普遍的国际实践,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中的明确规定。南海问题涉及有关当事国主权、海洋权益以及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的双边关系,诉诸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胁不可能解决问题;将有关争议在国际上大加炒作,只能使南海问题复杂化,这种做法同样不可取。通过机制对话管控争议,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才最大限度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

中国坚持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中国已经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通过双边协商谈判,公正、合理、友好地解决了领土边界问题,签订了边界条约,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线长度达两万公里,占中国陆地边界总长度的90%。另外,经历20多年谈判,包括谈谈停停,中越两国于2000年12月签署《北部湾划界协定》,确定了中越在北部湾的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分界线,充分显示了中国愿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涉海纠纷的立场,展现了中国秉持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处理国际事务的诚意。

南海有争端不可怕,关键是个别国家不能“任性”。南海不是没有解决争端机制的“化外之地”。近年来,经过中国与东盟国家不懈努力,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规则机制。中国和东盟国家建立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联合工作组会,进展顺利,各方并就建立“中国—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等达成共识。“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日前已宣布进入“复杂和重要问题”磋商阶段,并将探讨“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这些规则机制来之不易,是南海“稳定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