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全面”,让“十三五”的号角更嘹亮

“五个全面”,让“十三五”的号角更嘹亮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9日闭幕,全会通过的会议公报中为我国未来发展提出了“硬”任务,即“一个全部”和“五个全面”。“一个全部”指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五个全面”指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毋庸置疑,这“五个全面”助力中国未来发展迈上“五个新台阶”。

对公报里的内容,你最关注的是哪方面?最博你眼球的亮点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会异口同声地说出:“当然是‘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一家生俩,很多家庭即将告别独生子,这对于人口均衡发展,减缓社会老龄化速度,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是强有力的推进器。卫计委主任指出:“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我国低生育水平稳中趋降。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回顾“单独两孩”的前世今生,我们从提出节制生育的1953年到1961年,走到了提倡试点计划生育的1962年到1969年,又走到了计划生育政策严格执行的阶段1986年至1999年,最后又来到“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的2013年。可见,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在不断地调整和完善着生育政策。当前我国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社会抚养负担相对较轻,所以“十三五”公报中提出的“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是尊重人口发展规律和顺应人民群众期盼之举。

此外,有的人为“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叫好。公报指出:“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这体现出我们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如果破坏生态环境、滥用和浪费资源成为败坏社会风气的“黑手”,那么我们的生产生活发展将不可持续,资源的枯竭终将会把我们送上断子绝孙的“脚手架”。所以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公报正式出炉后,有的人为“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点赞。公报指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除了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外、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外,还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夯基础。

“十三五”号角吹响在即,有的人为“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鼓与呼。而今,创新已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我们的生活常常焕然一“新”。要让创新在全社会各领域蔚然成风,就首先要使创新的体制构架更完善、更科学、更系统。自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不能缺席。这就要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当然,更有人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而击掌。坚持开放发展是公报中“五种发展”内容之一。我国经济要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就要勇于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是指政府以清单的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清单之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这种模式是国际投资规则发展的新趋势。据悉,国际上已有70多个国家采用了此管理制度。这是我们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棋。

“十三五”的号角已吹响,另一个五年的征程已启航。“五个全面”让这号角更嘹亮,让这步伐更坚定,让我们的明天堆满笑脸。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