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叫板”英国,中国摆席待客

德法“叫板”英国,中国摆席待客

——欧洲对华关系进入“新均势外交”时代

最近,中国很受欧洲的重视与欢迎。欧洲大国都想同中国做好朋友,而且是最好的朋友。先是习近平主席在对英国国事访问时得到英方的超规格接待,接着是荷兰、德国和法国欧洲三大国领导人——国王、总理和总统前后脚地来访。而且,作为对其两国领导人即将进行的访问的造势与预热,德法两国大使柯慕贤与顾山还联合署名,在中国最具政治影响力的报纸《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标题为《德法是中国在欧盟的核心伙伴》的文章。文章在充分强调德法在欧洲事务与世界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与影响力的同时,也明确表示愿意“在多年前与中国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上,同中国在多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积极推动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中国在欧盟内最好的好朋友和最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用一句话来概括这篇文章的核心意思,就是德法是欧盟国家中最有资格同中国做好朋友的国家,它们非常愿意做中国在欧盟内最为核心的合作伙伴,中国应当以德法作为与欧盟国家合作的首选。这看起来很有点同英国之前宣称的“英国想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叫板的味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不仅成功地使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而且还使英国即刻从这种新的伙伴关系中获得重大实惠,获得一份额度高达400亿英镑的经贸合作大单,在各领域大合作急剧升温。这对那些经济复苏尚不稳定的其他欧洲国家来说,无不是一个巨大的诱惑。英国在新一轮对华关系中的领先表现,及已经或即将从中获得的巨大经贸利益,让德法这两个传统的中国合作大国难以淡定,在两国领导来访之前,即先由两国驻华大使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展示实力,允诺好处,希望中国未来能与它们进行更进一步的合作,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

英国与德、法虽同为欧盟成员国,但二者之间却素来不对付。英国因在欧盟内的利益诉求难得满足,而对德法不满;德法则因英国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一贯三心二意的表现和最近几年“脱欧(盟)”呼声日高,对它始终不怎么信任,不仅不真心把它当作“自家人”,而且还时常担心它会成为打入欧盟内的“特洛伊木马”,不仅处处提防它,遏制其在欧盟内享有更大发言权和影响力,而且还在国际上多面同它竞争,阻止甚至遏制其独享某项权益,防止其坐大,威胁它们的利益。如此背景下,英国和德法都好想同中国做最要好的朋友,以便能坐到中国“经济高铁”的商务舱,为本国经济界争取到更多更大的订单,最便捷、最舒服、最大化地分享中国发展所形成的强大辐射力的红利,但又不愿看到对方,特别是德法不愿意英国,在新一轮对华关系调整中占尽先机。由此,一场以德法为代表的欧陆国家与英国争夺对华关系优势的激烈角逐将无可避免。随着这场竞争的展开,英国与欧陆国家的对华关系将无可置疑地进入一个“新均势外交”时代。

自16世纪起,欧洲各国即为争夺欧陆与海洋霸权,相互间合纵连横,在一方不能处于绝对优势享有欧洲霸权的情况下,通过与其他国家的联合、结盟,尽力阻止或压制其竞争对手享有绝对霸权优势,以保证自己的最大化利益, “均势外交”因此而长期成为欧洲国家在相互霸权竞争中所惯用的一种外交策略与手段。时至今日,随着战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各国之间好像已进入一种“一家人”的状态,传统的欧洲霸权竞争似乎已经销匿。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英国与德法等欧陆大国间的明争暗斗,激烈竞争,仍无处无时不在。例如,在这次新一轮对华关系调整中即表露无疑。

从不打招呼即率先宣布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计划,到最近给予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以超规格国礼接待,并签下巨额经贸大单等,英国似乎已在对华关系新调整中拔得头筹,抢得了先机与优势。这似乎让欧陆几个大国“很捉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