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大命题,瞩目“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立足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更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此时,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判断。这项判断,是基于过去、国际以及国内的客观状况和复杂形势作出的。

回顾过去,鼓励创新一直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方向。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保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此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重要进展,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0年的50.9%提升到2014年的54%,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放眼全球,世界正出现以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科技创新在国家硬实力塑造过程中日益重要。另外,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数百年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逐步向各国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演进,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在国际机制和国际规则制定上的作用愈发凸显。创新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共识。

着眼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亟需创新发展汇聚动力。然而,当前创新发展动力不足、空间不够、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我们调结构、转方式的进度,严重阻碍了我们适应和把握新常态的进程。

“十三五”时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创新发展不仅是打破发展僵局的一把利器,更是提升发展质量、达到发展目标的关键路径。因此,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然是接下来五年发展蓝图的应有之义。

核心之重,在于改革。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的本义就是求变,着眼于国家治理的改变革新。创新发展的核心地位,首先就体现在改革之“变”上。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将会带来更多的从无到有、从旧到新、从劣到优、从低到高,这都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变”字。

核心之重,在于全面。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这些创新,具有穿透力,贯穿于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举足轻重,涉及面很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创新搞活了,国家发展全局一盘棋都活了。

核心之重,在于引领。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创新发展位列核心,意味着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要以创新为基点。同样,创新发展体现在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之中,激发前进动力,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真正把全会精神转化成改造现实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凸显了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需要我们用更加细致的工作加以落实。尤其是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等七个创新发展着力点上深入推进,切实干出成效来,真正让创新发展成为“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之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