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

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增后劲、补短板、促均衡、上水平,编制出遵循发展规律、体现改革开放要求、反映群众意愿的规划纲要和配套专项规划。

与过往的“五年计划”相比,从2016到2020年的“十三五”时期,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攻坚五年,更有着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现实背景与长远意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当为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主轴与灵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大国崛起,由过去高度依赖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要素驱动及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无疑是必由之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全面”。这就要求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突出“协调”发展的主基调,即促进城乡区域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现国家“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同步提升。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坚定不移的基本国策。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坚守“绿色发展”的基本底色,着力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全会首次把“绿色发展”纳入五大理念,凸显其与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脉相承。

纵观我国30多年来的发展成就,对外开放功不可没,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都将延续这样的发展大势。尤其是面临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全球化趋势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更成为实现中国与世界对接、以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的客观需要。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秉持“开放式”发展理念。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当为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把让人们拥有获得感的“共享”理念作为发展的出发点与归宿,致力于对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保、医保等民生问题的关注与破题,列出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提升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尤其要重点解决7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五大发展理念是有血有肉的主旨与总纲,各要素彼此关联,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人们期待着以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的纲举目张,使科学发展的内涵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