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党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党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开辟了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近代以来,为挽救民族危亡、探索中国现代化之路,各种政治力量轮番尝试,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苦苦求索,但都没有取得成功。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安定,是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前提,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难以开展持续有效的现代化建设,更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解决了中国现代化事业的领导力量问题,为中国现代化指明了正确方向、制定了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开辟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使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和建设有了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党领导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落后状况,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安下心来,使我们可以建设我们国家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科学文化和现代化的国防”。1964年,周恩来同志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宣布:“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前列。”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我们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搞现代化建设,并指出:“我们要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部署,提出“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1997年,党的十五大正式提出新的“三步走”的目标。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党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我们党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消除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通过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没有笔直的大道可走,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循,充满了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中国式现代化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在领导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不同历史时期明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重点,根据不同阶段主要任务的发展变化作决策、抓落实,既坚持、丰富和发展理论,制定、调整和完善路线方针政策,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党以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把人民群众团结凝聚起来、组织动员起来,把亿万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激发起来,带领人民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两个结合”。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能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在于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越宏伟,任务越艰巨,越是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不断夺取中国式现代化新胜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