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共同部”背后日本另有企图

“日美共同部”背后日本另有企图

原题:“日美共同部”背后有异心

日本防卫省拟于2017年前设立“陆上总队司令部”,整合陆上自卫队五大军区力量,实现统一指挥。这本是自卫队的家事,日本政府却非要拉上美国,成立编制达数十人的所谓的“日美共同部”,负责日美军事部门间的联络协调,以便“配合整改”。本国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要靠外军“配合”,实属荒诞无稽。

按照《读卖新闻》的报道,这个“日美共同部”主要是为了加强陆上自卫队和美军的协作,以寻求美日对离岛紧急事态以及大规模灾害的共同迅速应对,明眼人都能看出日本政府是另有所图。

首先,日本同中国等周边国家之间的岛屿争端算不算“离岛紧急事态”?这些争端情况非常复杂,盲目动用武力后果将不堪设想,各当事国都心知肚明。而“迅速应对”的潜台词就是放弃谈判,直接动武。日本政府不仅要铤而走险,还拉美军过来为自己撑腰,这种不惜以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全球安全为代价的赌徒心态暴露无遗。

其次,应对日本发生的大规模灾害,究竟是谁的责任?无论哪个国家,抢险救灾都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即使没有国际援助,也必须竭尽全力处置灾情,安顿民众。美国虽然是日本的盟友,但毕竟只有援助的义务。所以将救灾作为设立“日美共同部”这样重要机构的理由,无疑也是非常牵强的。

显然,日本此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虽然安倍政府不肯说,但无论是今年出台的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还是安倍强力推进的新安保法案,都在表明,设立“日美共同部”,目的不是保障日本安全,而是推动自卫队走向海外参与国际安全事务。日本的如意算盘,是要使日美安全合作的重心,随日本安全政策的变化而转移。

不过,美国“老虎”是否真的愿意被日本“狐狸”摆布呢?美国对日政策的要义是寻求在利用日本和控制日本之间取得平衡。安倍政府不甘于远东“桥头堡”的角色。美国出于保持地区存在,制衡地区大国发展的考虑,似乎听之任之,却不可能不察觉日本的野心。虽然,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美国不顾国内外舆论反对,支持其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新安保法案,为右翼松绑,但日美同盟的瓶塞作用犹存,缰绳还在美国手中,目前“大撒把”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既想借助日本遏制别国,又不想被日本利用,实在是两难选择。如果加入所谓“日美共同部”,美国将进一步暴露其战略短视,这种只看眼前利益而不顾大是大非的做法,无异舍本逐末,只怕会落下养痈遗患的下场。美国作为二战战胜国、战后国际秩序的奠基者与维护者之一,支持日本右翼,不仅获利不多,还丧失了在国际上的道义优势。美国近年来硬实力发展遭遇瓶颈,如果连已有的软实力资源也一并丢掉,只怕会更加失落。从自卫队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日本扩军野心不死,武力越增强,越会尾大不掉。由于日本并未彻底同军国主义切割,极端主张在国内颇有市场,仇美思潮暗流汹涌,若未来美日两国关系发生转变,美国很难保证自己不会被日本反咬一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