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一哥”被抓,市场监管亟待加强

“私募一哥”被抓,市场监管亟待加强

【事件介绍】

“私募一哥”神话陨落

11月1日夜间微信朋友圈最火的是谁?

不管你是财经圈、媒体圈、娱乐圈抑或时尚圈,当晚朋友圈看到最多的一定是这样一幅图片:一名戴着手铐的年轻男子,身穿白大褂,眼戴一副无边框眼镜,表情呆滞,头发凌乱。他是谁?

接近零点,一则新华社的官方消息证实了此前的坊间传闻——这名男子竟是名噪一时的私募一哥,有“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之称的徐翔。

深夜证实被捕

11日晚上18时许,微信圈中突然传出消息,称泽熙资本控制人徐翔上午被警方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控制,并从沈海高速公路杭州湾高速庵东出口附近带走。消息还显示,高速交警宁波支队官方微博曾在当天10时33分发布微博称,因临时交通管制,G15沈海南接线、杭州湾跨海大桥所有进口都已关闭。交通管制于11时12分左右解除。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一位民警表示,关闭高速出入口是接到公安部门通知,警方正在办理一起重大案件,不方便透露。

就在外界对徐翔是否被抓将信将疑时,当晚9时许,一张现场图片开始刷屏。图片中的男子戴着手铐,身穿白大衣,看上去不过三四十岁。由于徐翔很少公开露面,外界对其真容知之甚少。尽管出现了照片,但这真是徐翔?外界依然有疑虑。直至多位熟悉徐翔的炒股大户确认照片上为徐翔本尊,外界才相信,徐翔真的出事了。

当晚23时过后,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侦工作正在严格依法进行中。至此,徐翔被捕坐实。据称,被抓当天是徐翔奶奶百岁生日,徐翔中午本应出现在宁波为其奶奶祝寿,但临近中午,却未能等到徐翔出现。

徐翔其人:私募一哥

徐翔究竟何许人?

公开资料显示,徐翔1977年2月出生于宁波奉化,现年38岁,2004年户籍从宁波迁入上海黄浦区(老卢湾)。

作为资深股民,徐翔可谓少年成名。市场中广为流传的说法是,1993年,当时还是高中生的徐翔,靠着从父母那拿到的3万元开始炒股。18岁时,他放弃高考,专心于投资。尽管资金少,但凭借着对资本市场的敏锐洞察,徐翔很快成为营业部明星,当时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厅是其大本营。

2003年2月,《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报道第一次让徐翔等人组成的“战斗小组”为外界所知。“这个小组由该营业部的四五个客户组成,因操作思路相同而共同进退,总资金量约1个多亿,被接近他们的人戏称为‘涨停板敢死队’。该营业部2002年交易量为90多亿,其中60%是他们贡献的。”

名声鹊起后,徐翔被媒体封为“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

2005年,徐翔从宁波迁到上海。同行称,在宁波10年期间,徐翔至少获利20亿元。经历2007-2008年的大牛市后,徐翔于2009年12月7日在上海成立了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正式进军阳光私募领域。在瞬息万变、起起伏伏的资本市场,徐翔却总是能全身而退,泽熙3期累计增长率已接近22倍,被业内所惊叹。

今年6月,宁波《甬商》评选的宁波百富榜中,徐翔家族以19.6亿元跻身宁波百富榜第44位,而徐翔本人也因此被称为“私募一哥”。

熟人眼中的徐翔:专注、果决

在外界眼中,徐翔往往被认为是一个抄底型选手,手法快、准、狠。

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曾参与过重庆啤酒、双汇发展和酒鬼酒的逆势抄底活动。2011年末,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揭盲数据失败后,连续11个跌停。徐翔在24元左右第一次抄底,但二次揭盲仍告失败,股价继续跌停。徐翔在20元左右再次入场抄底,此后重庆啤酒一路涨至35元,徐翔短短一个月内获利数亿元。

在熟悉徐翔的业内人士看来,徐翔出手屡有斩获的背后,在于他每年在投资研究上所花的时间可能比任何国内做投资的人都多。徐翔身边的人曾透露,徐翔并无其他爱好,除了吃饭睡觉,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研究报告,分析股票,与研究员对话上。即使中午约了饭局,时间也都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11点半之后到达,1点前必须离开回到公司电脑旁。

“通常情况下,他(徐翔)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每天一早,泽熙开始晨会,每位研究员汇报市场信息和公司情况,开盘后进入交易室,交易时间绝不离开盘面,中午一般与卖方研究员共进午餐,下午继续交易,收盘后又是一到两场路演,晚上复盘和研究股票。”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叶展曾评价,徐翔是他见过的最专注和勤奋的人,没有之一。

“市场上都知道徐翔在操作上凶悍,但较少人知道他常常在极短的时间做出决断,有时候甚至是相反的动作。”熟悉他的人说,徐翔对盘面感觉极好,他之所以在交易时间雷打不动地坐在交易室,就是用他盯盘10多年的眼光去观察盘面,然后会在瞬间决定动还是不动,进还是出。有和他相熟的投资界人士称,他可能会在谈论某家公司风险不可控、不能立于危墙之下之后,转手重仓买入; 或者认为某只股票基本面非常好,随后又会全部出清,留下一帮人呆若木鸡,而事后往往证明他是对的。

“自从1993年入市,徐翔用20多年的时间在证券市场中搏杀,在实战中形成了快准狠的投资风格,并且一以贯之地坚。”叶展说。

5年8次被传查

泽熙投资的业绩到底来源于徐翔投资手段高明,还是有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之嫌?市场一直传言纷纷,但都没有足够证据支持。不过,包括这次被抓在内,过去5年当中,徐翔已经8次卷入被查传闻。

早在2011年6年,微博便传闻徐翔因操纵股市而被调查。其后,泽熙投资发布《告投资者书》,表示公司业务一切正常,并指出部分媒体报道纯属谣言。由此开始,徐翔开始频繁被传“出事”,2012年7月、2014年1月、2014年5月、2014年12月皆被卷入。

今年6月,在A股遭遇股灾之际,市场再度传言,称泽熙投资因涉嫌做空而被调查,泽熙投资方面当时回应称,目前其所有产品均为股票型信托产品,未涉及股指期货,不具备做空机制。此后的8月,徐翔再被传言接受调查,主要与“股指期货交易”有关。因传闻传得“有板有眼”,不仅有调查细节,还称有多位高官卷入。徐翔旗下泽熙投资其后迅速在官网显眼位置发出澄清公告称:“公司成立至今,从未开设过股指期货账号亦未从事过股指期货交易。”公告称,对于造谣滋事者,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过这一次,徐翔终于未能躲过。近日,记者尝试打开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时,发现无法打开。而来到其公司所在地东亚银行金融大厦的901室,玻璃大门也已紧闭,里面空无一人,只有门口的地板上放着一摞当天的《上海证券报》。

“上周上班的时候还挺正常的,在家听到徐翔被抓的消息,当时还在想明天早上这公司是不是会关门啊。”泽熙对面,同在9楼的一家金融公司员工低声叹息。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