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猴年春晚如何“72变”

开放的猴年春晚如何“72变”

一秒钟,告诉我你心目中的猴子形象是什么样的?我知道,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这一秒钟,浮现在每个人脑海中的猴子样貌不同、形态各异。那么,缩小范围,来做一道选择题吧:请从下列四个形象中选择你最喜欢的一个,这是近日网络媒体正在进行的春晚吉祥物评选活动。除夕之夜,什么样的小猴子将出现在千家万户眼前,你的意见,央视来听。

虽然这个征集活动是在非官方网络媒体上进行的,但实际上,这是猴年春晚的一大创新,却不是唯一创新。

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将2016年央视春晚的创作原则由“开门办春晚”升格到“开放办春晚”,一字之差,内涵却大不相同。开放,意味着要拆掉的不止是“门”,还有头脑中的“条条框框”。创作思路由此变得更加开阔,“战术”、“打法”上也是放开手脚,勇于创新。创新是今年最热的一个词、一个理念,也是春晚这台办了三十多年的“国民大戏”必须秉承的精神。从近15年来最年轻的春晚总导演吕逸涛上任开始,从“格外年轻”的主创团队跑步上台开始,猴年春晚“72变”的大幕便在徐徐拉开。

广泛听取百姓心声,重视网民意见。猴年春晚不仅给观众“做菜”,也向观众要“菜单”,请观众“点菜”,公开征集上春晚的明星以及节目。“高手在民间”“网民有才”,这是共识。网民脑洞大开的创意,也让春晚节目组的导演们很开心、很惊喜。这种互动,拉近的不仅是时空距离,还有情感距离。

打破空间格局,体现地方特色。据悉,猴年春晚将增设分会场,除了在央视老台址的一号演播厅进行直播外,还要在“东西南北”选择四个城市设置分会场,实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虽然央视春晚不是第一次设分会场,但“东西南北中、同唱一首歌”的盛况,还是很值得期待的。而且,各地将推举出哪些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绝活儿,也值得一看。

展示现实人生,分享年度记忆。艺术来源于生活,跟人们日常的酸甜苦辣相贴近的节目,才能打动民心。而且,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心”是不同的,“口味”更是不一样,“魅力大叔”要有,“小鲜肉”也不能落下。导演组既然在微博上征集节目,看来是想到了这一点的。另外,春晚还将以艺术化方式聚焦年度大事,让中国人的心在同一时刻为2016年国家的诸多盛举再次激荡。

吕逸涛导演在初次亮相时说过,看他们“72变”。现在离猴年春晚还有90多天,相信他们还准备了、正在准备着不少“新鲜货”。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春晚应该是轻松快乐的。导演组是这么说的,咱们就期待着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