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全方位外交营造有利战略环境(3)

国家领导人全方位外交营造有利战略环境(3)

核心提示:五中全会刚结束,国家领导人即纷纷出访营造平衡的战略环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倡议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奏响了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是运筹大国关系、完善全球布局的重要外交行动。是确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营造公平正义、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是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行动。

推动全方位创新与合作

中欧关系发展日趋成熟稳定,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发展,中欧合作面临更多新机遇。“随着全球最大的科技创新计划——欧盟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的推进,中欧之间的制造业科技创新合作正式迈入一个平等互惠的新纪元。” 中欧科技合作是有史以来的最佳时机,中欧双方都不喜欢闭门造车,渴望开展合作、攻克难题,双方能把优秀的科研成果集结在一起,就能开创一个双赢的局面。中国已经在贸易、经济等方面做到了国际化、全球化,但在科研管理领域的国际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的创新力量已成为当今科技创新的一大主力,中小企业具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不受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从而取得了很多革命性的技术突破。中欧科技创新在未来的合作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也将成为重点之一。

建立金融合作新秩序。中国和欧洲的合作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欧盟三驾马车强调“中国是核心伙伴”,在金融领域人民币与欧元合作是对美元制衡的基础,不担可以获得国际空间,还可以稳定人民币和欧元,这更符合双方利益。美国正利用造币权,消费亚洲的储蓄,利用股市、期货、证券维持其虚拟经济地位,利用金融信用评级标准收割羊毛,推动货币回笼,保持其金融霸主地位。欧元是世界第一大货币,从其诞生起就受到了美国用战争和石油的挤压;人民币与欧元一样,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同样受到了美元的抑制。中欧加强金融合作,开放人民币境外结算业务、交易、主权债券发行,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作为储备货币,将是中欧金融合作平衡美元的重要手段。欧盟主要成员积极参与“亚投行”是改变现有金融秩序中不合理部分的努力。

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新加坡意义重大,不但可以改变现在南海地区的不稳定形势,更能推进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越南、新加坡是东盟重要成员,又正处在陆上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点,对推进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访问两国能有利推进合作,寻求利益交汇点,更可以解惑释疑,促进多边合作。在贸易、流通、金融结算、服务业与海洋环境保护、海上救援、水文研究等领域,加强实质性合作。

11月9日至11日,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蒙后,两国关系中又一重大外交活动,也是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第二次访华。两国领导人将就推动中蒙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访蒙成果进一步交换意见,确定原则,指明方向,并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更高水平。

五中全会刚结束,国家领导人即纷纷出访营造平衡的战略环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倡议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奏响了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是运筹大国关系、完善全球布局的重要外交行动。是确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营造公平正义、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是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行动。

(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