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七)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告用了很多笔墨论述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证明了我党对这一伟大事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有关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给中国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确定了重点、规定了路径。我认为其中有九个方面需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告用了很多笔墨论述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证明了我党对这一伟大事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有关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给中国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确定了重点、规定了路径。我认为其中有九个方面需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

未命名_副本_副本

一是生态文明。全会强调要统筹推进六大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并列提出。这在我党历史上和新中国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从“五位一体”到统筹六大建设,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地位的再强调,也是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的再动员。这是实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奠基工程。统筹就是通盘筹划。也就是说,生态文明建设要融入其他五大建设,而不能相互割裂。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中明确指出,生态环境质量要总体改善。也就是说,小康社会不能只是民富国强、生活富裕、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社会和谐,而要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生态环境质量成为小康社会的评价指标之一,使其与国家、社会、公众的关系紧密联系,成为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之一。这有利于各级政府、全社会对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视和关注,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投入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三是绿色发展。全会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真正树立起绿色发展的理念,特别需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四是美丽中国。公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建设首次写入党的重要文献,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国家负责、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更要有优美的环境、丰富的景观、美丽的风景。

五是低碳发展。会议强调,推动低碳循环发展。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和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特别是“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的建立,更是令人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决心。要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定不移地走低碳发展之路。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这是对全社会的要求。

六是生态安全。公告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最严格的表述,显然是在说明要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制度,采取必要的惩治措施。划定生态安全的底线。违法的依法判刑,违纪的严肃处理。要筑牢生态安全的屏障。生态安全维系着国家安全、护卫着国家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应有之义。

七是国土绿化。公告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同时开展大规模的国土绿化行动,进一步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这赋予了林业以更多的责任和重任。将山、水、林、田、湖的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考虑,有利于构建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的大格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特别需要重视林木等再生资源的作用。这才是解决生态环境不断恶化问题的根本。

八、全球视野。公告指出,要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主动参与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给我们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不但要把自己国家的生态保护好、治理好、绿化好,还要为全球的生态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坚持开放发展,顺应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入世界生态环境的趋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生态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