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蜡烛

红蜡烛

编导手记

摘要:“红蜡烛”教育帮扶小组的9位退休老师,全部来自居住在老山社区里的老人。老人们原本可以退休在家颐享天伦,不必再去为任何事情操心烦恼。因为一次社区居委会的信箱被淘气的孩子点着了,引发了居住在社区里的几位老人的担忧。因此,“红蜡烛”也就在几位年逾古稀的退休老师的自发组织下成立。帮助教育社区里疏于大人管教的小孩,成了“红蜡烛”成立最大的原因。

石景山老山社区,是一个庞杂的老居民区。这里不仅有大量老首钢职工居住,由于租金相对低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也在此安家。这里依然能嗅出传统社区里浓厚的邻里之情,总能看到下班回家的居民会一路不断地与人打着招呼走回自己居住的楼栋。

“红蜡烛”教育帮扶小组的9位退休老师,全部来自居住在老山社区里的老人。老人们原本可以退休在家颐享天伦,不必再去为任何事情操心烦恼。因为一次社区居委会的信箱被淘气的孩子点着了,引发了居住在社区里的几位老人的担忧。因此,“红蜡烛”也就在几位年逾古稀的退休老师的自发组织下成立。帮助教育社区里疏于大人管教的小孩,成了“红蜡烛”成立最大的原因。

几位老人的行动,最初并没有得到这片老社区居民的认可。一切以让物质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当下,老人们用真心最初换来了不少冷眼与质疑。是否有利益的驱动?行动是否能够长久?这些问题毫不客气地一个一个扔到了“红蜡烛”老师们的面前。“红蜡烛”的老师们并没有因为这些质疑而退缩,既然有了开始,就一定要继续,分头上门做工作,讲道理,七、八十岁的老人用早已迟缓的脚步,来回奔波在老山社区的每一条小道上。小组组长邵誉培老师一直反复念叨的一句话就是“要帮就要帮到底,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这样一坚持就是13年,老人们都来到耄耋之年,从“红蜡烛”小组里走出来的孩子已经有80多个,其中很多被大人认为“无可救药”的孩子,后来却以出色成绩考入大学。13年的坚持不仅仅只是一个数字的表达,更焕发着令人崇敬的光芒。

老人们特别淳朴,当我问到这么多年一直付出,难道一点都不想得到什么吗?邵誉培老师不紧不慢地说,从帮助别人的进步中感受到的喜悦比任何收获还要来得满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