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球迷

老球迷

编导手记

摘要:到了球场,老两口看球的方式完全不同,安大妈是一个热情洋溢的看球派,在场边手舞足蹈,而安世伦则是一个内敛的看球方式,几乎整场都不怎么说话,两个老人在球场的角落注视着自己喜爱的球队,进球时的欢呼,丢球时的遗憾,场内的每一个发生的细节都牵动着老两口的神经。

如果打开微博,搜索国安球迷这四个字,出来的结果一定是让人咋舌的。这个在网络上被“黑”次数最多的球迷群体,就是这个球迷群体,他们却有着异常顽强的凝聚力。这次有机会能以一个足球记者的身份走近这个群体,这让本来就是球迷的编导兴奋不已,因为能有机会接触到全国最狂热的足球赛场,以及全国最狂热的北京国安球迷。

国安球迷是张扬的,他们从不掩饰自己对球队的厚爱,也从不隐藏自己想要夺取冠军的决心。在场外,汽车的后备箱上都有可能出现国安队徽的车贴,在场内,看台上的围巾墙和经久不息的歌声能持续整整一场比赛。狂热,这是我眼中的国安球迷。

而当我见到我的嘉宾,68岁的老球迷安世伦和他的老伴儿时,我发现,其实在这狂热的背后,有一种更强大的力量,在凝聚着北京球迷的心。

安世伦的家在周口店,这个因北京猿人闻名的小镇距离北京城区60多公里,如果乘坐公共交通,需要3个多小时。为了不落下球赛,每到比赛日,安世伦过了中午就收拾东西准备出门,安世伦的老伴儿会提前把他们的晚餐打包放进书包,两个书包,两个餐盒,围巾球票,这就是老两口出门看球的标准配备。

到了球场,老两口看球的方式完全不同,安大妈是一个热情洋溢的看球派,在场边手舞足蹈,而安世伦则是一个内敛的看球方式,几乎整场都不怎么说话,两个老人在球场的角落注视着自己喜爱的球队,进球时的欢呼,丢球时的遗憾,场内的每一个发生的细节都牵动着老两口的神经。

这样的日子老两口走过了17年,安世伦告诉我们,到他这个年纪,看球已经是他的一个期待了。没错17年,由足球陪伴着度过,足球也许不是他生命中重要的部分,但是他生命中的一个陪伴者,对于北京这座城市和北京球迷,20年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就几乎成了他们一生的陪伴者。

这种陪伴不是狂热的,而是持久和延绵的,慢慢的融入到了这个城市的血液里,也许这就是北京球迷之所以狂热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