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露情

雨露情

编导手记

摘要:地安门外大街一间普通的桂林米粉店,见到不普通的杜小龙,待人很热情,对待自己所做的事情他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初到北京时,如若没有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他可能没有今天。虽说自己如今没有那么富裕,但是和之前相比,他觉得自己很满足了,也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回馈当初他人赠予的爱。

地安门外大街一间普通的桂林米粉店,见到不普通的杜小龙,待人很热情,对待自己所做的事情他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初到北京时,如若没有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他可能没有今天。虽说自己如今没有那么富裕,但是和之前相比,他觉得自己很满足了,也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回馈当初他人赠予的爱。

为生活困难的老人每日送餐、为买菜困难的社区平价送菜,这些事情都很简单也很小,但是能够长久的坚持就不那么简单了。这些年杜小龙从来没有间断过免费送菜,从没迟到为社区送菜。

拍摄期间送杜小龙去进菜,凌晨三点起床,整座城市还在沉睡,路上空空如也,新发地已经热闹非凡,由于买菜的人太多了,杜小龙不得不把车停外面。在众多品种中,杜小龙要选择当季最适合吃的蔬菜水果。为了让居民买着实惠,每种蔬菜杜小龙都要跑好几个摊位,找到价格便宜又新鲜的蔬菜。然后再一趟一趟的背回停在路边的金杯车里。为了在卖菜的时候方便,每一样蔬菜的价格都在本子上记得清清楚楚。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杜小龙来来回回的穿梭在新发地。城市的路灯渐渐地都熄灭了,杜小龙马不停蹄的赶往南池子社区。今天比往常早到了一会,居民都还没醒,杜小龙就现在车里补了一会觉。个别早起的居民看到了在车里睡觉的杜小龙都不忍心打扰他,只是在社区门口静静地等。

杜小龙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不但卖菜一分钱不赚而且还让前来买菜的人自己找钱。看着来来往往的买菜居民,每一个都对杜小龙非常的亲近,我们在菜市场看到讨价还价的场景,在这里都是反的。买菜的杜小龙不停地在说“五毛抹了!”买菜的居民都在说“五毛别找了!”。

回去的路上,杜小龙满足的对我说“虽然每周要早起,每周要亏掉一些钱。但是我每次都能多收获一分亲情,就像当初落魄被别人帮助的感受是一样的,心里暖暖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