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师

动画师

编导手记

摘要:出生于艺术世家的翁劼,父亲是著名油画家翁诞宪。他如今很乐意跟别人说他用做动画向父亲证明了自己。翁劼说小时候父亲的代表作《黄雨伞》登在报纸上,他到处炫耀,“这是我爸爸画的”;如今父亲退休在家,逢人便掏出手机,给人家看《风雪山神庙》,并说:“这是我儿子做的。”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翁劼,父亲是著名油画家翁诞宪。他如今很乐意跟别人说他用做动画向父亲证明了自己。翁劼说小时候父亲的代表作《黄雨伞》登在报纸上,他到处炫耀,“这是我爸爸画的”;如今父亲退休在家,逢人便掏出手机,给人家看《风雪山神庙》,并说:“这是我儿子做的。”

翁劼从小学习油画,大学本科攻读的专业是雕塑,研究方向是空间与材料。2011年他从雕塑系毕业,毕业设计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做雕塑作品,而是用定格动画的方式呈现作品。觉得“愧对导师培养”的翁劼自觉将展位选在了整个作品展最靠边的角落里,却不想一波波的人流都向这个角落靠近。这一幕也成了学雕塑的翁劼决心投身动画事业最初的信心。将传统的手工业与现代电影的数字技术相结合,却能够给动画艺术带来魅力。

《风雪山神庙》最惊艳的部分是用定格表现出“武侠”风貌。问及这些逼真流畅的动作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动作捕捉技术”。

翁劼说,拍摄过程中,不仅是打斗场面,包括站定、呼吸在内的所有动作,都先由翁劼和他的学生做真人演示,采集真人动作后,再通过合成软件,将真人动作,做对照用人偶完成。

“拍摄进度大概是一天拍一到两个镜头,上午采集动作,然后布光。”

整个团队只有五人,翁劼负责指导制作环节的技术和方法。另外四个学生,孙炜是特效师,还负责调配合作。吴允谦是美工,五人组里唯一的女孩儿,所有服饰造型都由她设计并制作。刘成金石比较沉默,影片中所有的刀枪剑戟、打斗的声音、风的声音、甚至雪花落地的声音都是他一点一点贴上去的,整部片子贴了三十层音效。马泰是首席动画师,负责了大部分精彩与困难的镜头的拍摄。

得益于《风雪山神庙》的成功,翁劼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他希望让孩子们看到定格动画的魅力,重现中国传统定格动画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