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瓷匠

刻瓷匠

编导手记

摘要:茅子芳老师还是个很环保的人,他的名片是用废旧的药盒制作的,很有创意。当他给我时,我将这个名片当作艺术品拿回家收藏了。不仅是名片,茅子芳老师的每件作品都透着文化的味道,就像他说的,一个艺术家,必须有文化底蕴,这样才能做好每件作品,我深深为这位老人的情操所震撼。

第一次来到茅子芳老师家,六口人生活在一个小三居里,狭窄的房间,窄小的工作台,就是在这里,茅子芳老师创作出了一件件艺术品。看着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我知道,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故事,该怎样把握好这个片子的故事,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茅子芳老师是位很随和的老人,用他的话说,他现在做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玩。他玩葫芦玩印章玩雕刻,甚至亲手给小孙子制作玩具。这是位闲不下来的老艺人,他的灵魂就在他的创作上,每一件作品都注入了他的心思。

本片侧重介绍了他在刻瓷方面的成就,目前他家中还收藏着很多的刻瓷作品。而本片中介绍过的,太田宇之助的刻瓷像,是本片中最感人的故事,可惜这个作品目前陈列在日本东京的太田纪念馆里,我无法拍摄到实物。在一次其他媒体的报道中,我看到有张新闻图片,图片的角落里就拍到了这个太田像刻瓷盘,可惜像素太低,只能看到个轮廓。我也发动了很多渠道,希望可以拍到东京这个太田像刻瓷盘,但是都没有能拿到,最后只好用太田先生生前的几张照片来表现,这个就是我本片最大的遗憾。

茅子芳老师还是个很环保的人,他的名片是用废旧的药盒制作的,很有创意。当他给我时,我将这个名片当作艺术品拿回家收藏了。不仅是名片,茅子芳老师的每件作品都透着文化的味道,就像他说的,一个艺术家,必须有文化底蕴,这样才能做好每件作品,我深深为这位老人的情操所震撼。

采访结束后,茅子芳老师私下跟我说,他的身体已经没有以前好了,现在刻一个人像瓷盘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但他只要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就会一直创作下去。我也深深的祝福茅子芳老师身体健康,希望他可以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多教导出几位刻瓷大师,让这门艺术更加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