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人民币, 为啥这么“俏”?

经济观察:人民币, 为啥这么“俏”?

原题:人民币, 为啥这么“俏”?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和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一国货币的地位与该国经济实力息息相关,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渐重要。全球经济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选择用人民币结算支付,人民币正在国际化道路上蹄疾步稳地前行。

稳定的人民币背后,是中国强大的国家信誉支持,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稳定的人民币,会给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好处?人民币走向世界,还需要搭建哪些基础设施和通道?汇率的波动,将对老百姓的人民币资产产生哪些影响?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近看人民币”系列报道,聚焦人民币与经济运行的关系、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等热点话题,深度解疑释惑,回应市场关切。

——编者

人民币“俏”:在世界舞台的“戏份”越来越重

2014年以来,在国际信贷、对外直接投资、国际债券发行等领域,以人民币为结算或支付货币的增速超过30%

“我们集团以服务贸易为主,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综合性物流服务。在服务贸易进出口中,人民币结算的比重正在逐步上升。”某大型贸易集团的业务负责人刘岭对记者说,今年2月份公司获批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截至目前已经办理了10笔,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达到28亿元。

对国外客户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能省却中间繁杂的兑换环节,企业可节省成本约2%—3%。特别是一些亚洲国家的客户,贸易支付中使用人民币明显增加。数据显示,以前国外亚洲客户中用人民币结算的还不到10%,现在已经上升10%—50%。从这几年的变化看,人民币正在成为亚太地区贸易最常用货币。

不仅是亚洲,大洋彼岸的发达国家对人民币也“情有独钟”。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成功发行50亿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为3.1%。这是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近年来,中英两国之间金融合作的“含金量”不断提升:两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英国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主要发达国家。一系列的合作带来了双赢,人民币国际地位得到提升的同时,伦敦也率先成为人民币交易和投资的全球中心。

人民币正大步走向世界舞台,在全球经济贸易中的“角色”和“戏份”越来越重。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8月人民币首次超过日元,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及英镑的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升至2.79%,创下新高。而在3年前,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还只是排在第十一位。

“2014年以来,在国际信贷、对外直接投资、国际债券发行等领域,以人民币为结算或支付货币的增速超过30%,这个速度是相当惊人的。”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说,更多的国际交易愿意使用人民币支付,海外人民币融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增多,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人民币跃升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