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努力创造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独家评论 丨 努力创造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八)

核心提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铸祖国伟业的主人翁意识,既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政治生态、一个生动局面,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需要全社会广泛营造,尤其是全党同志高度珍视和付诸积极努力。

“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铸祖国伟业的主人翁意识,既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政治生态、一个生动局面,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需要全社会广泛营造,尤其是全党同志高度珍视和付诸积极努力。

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基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一个基本要求。夺取全国政权之前,我们党主要靠动员、宣传和辛劳为民的形象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为争取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执掌全国政权之后,我们党一方面靠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这一社会主要矛盾,不断巩固和完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另一方面靠发挥强有力的政治优势,动员、宣传和凝聚人民群众同心同德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而我们党现阶段的目标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对于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来说,这一共同理想、共同目标是团结奋斗的基础所在,也是根本利益所在。共同的基础转化为共同的行动,需要善于做整合力量的工作,整合越是有方、越是有力、越是有效,党的凝聚力越是强大。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努力去创造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0023ae6686b2179bce8a17

动员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是由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所决定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精神状态、政治生态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意识形态工作关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度等重大政治方向问题。对一个政党而言,它解决的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问题,引领着社会的发展方向;而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则事关社会主心骨,事关兴国之魂、强国之魄,表现为一种共同的政治信仰。培根说,“如果信仰是统一的,那么社会将是幸福的。”同义而喻,如果信仰是混乱的,那么这个社会就将是悲哀的。一个国家要持续发展,一个政党要执政兴邦,就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阵地,认真经营和严守这个阵地。这个阵地掌握住了,引领社会发展也就有了所向披靡的内在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动员、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既贯穿着实现、维护和发展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红线,又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动员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是由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所决定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的这句名言表明,理论的“物化”是双重的:一要有能够使客观世界发生合于目的之改变的科学理论,二要有能够使科学理论见之于客观的群众实践。这二者如同人之双掌,只有发挥领导和群众“两个积极性”,上下合拍、同心同德,才能形成如雷掌声,铸成创造客观世界的伟大力量。如果没有人民群众基础,缺失人民群众的能动实践,再科学的理论、再美好的发展蓝图也没有意义。马克思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成为引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都是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宣传、组织之下才逐步为广大群众所掌握的。今天我们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伟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如期实现,同样需要发挥“两个积极性”,形成双向互动,达到合心合力合拍,进而拍出“当惊世界殊”的时代动响。

动员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从根本上说是我们党的宗旨和使命所决定的。列宁说:“先锋队只有当它不脱离自己领导的群众并真正引导全体群众前进时,才能完成其先锋队的任务”。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相信和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最广大民众对国家和民族的憧憬、对自己未来的憧憬汇成一个共同梦想,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最大优势,也决定了我们党的一切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工作,都应以最终落实到人民群众中为根本归宿。没有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的一切主张都将因为不落地而成为空中楼阁,最终丧失党的执政地位。正是基于充分体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使命,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方向,也是凝聚全党共识、全国人民意志和力量的思想引擎。

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思维着的精神”,是我们党创业与守成的看家本钱。其根深与叶茂,同样要靠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大家来做”。这个“做”,既要有广度、有声势、有氛围,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更要有深度,靠摆事实、讲道理,靠说服力、感召力,靠真理的力量、正义的力量,靠事实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去打动人心、深入人心、征服人心,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坚持以往来之不易的成功经验、有效做法;也要重视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新问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增强时代性和创造性。从某种意义上说,解决工作“怎么做”的问题,比决定“做什么”更重要、更为紧迫。只要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思想统一、力量合一、一起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凭靠全党动员之力,“众手浇开”人民群众这朵“幸福花”,使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