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需要脑洞大开,低俗炒作为哪般?

创意需要脑洞大开,低俗炒作为哪般?

近期,两个不走寻常路的营销案例刷爆了朋友圈:一是北京闹市街头某科技公司为推销上线的APP,雇佣一队浓妆长发女子只着片缕招摇过市,臀部印着二维码挑逗消费者去“扫一扫”;另一个号称为消费者谋福利的秒杀神器,故作神秘将其开发者描述为外表靓丽、技术惊艳的女黑客,在“双十一”开杀前抓了一把眼球。

明眼人一看,这就是江湖上的恶俗营销。恶俗营销只为博眼球刷纯在感,往往离不开美女、裸露、热点等元素,怀揣鬼胎玩擦边球游戏。

恶俗营销由来已久,有了微博、微信等移动交互平台后,传播速度更快、影响范围更广,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陈出新,例如某打车软件在电影院投放的贴片广告打着“安全”的旗号,实则含明显的“性暗示”,至今未下片,令人匪夷所思。

做好营销推广从来不是容易的事情,商家为了推销产品无不绞尽脑汁编广告词儿或策划营销事件,史上亦不乏经典营销案例,如人头马那句“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令人印象深刻。不否认,创新策划是营销成功的根本,但鼓励创意百出、脑洞大开不等于随便乱来没底线、秀下限。

营销要遵守社会基本的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尊重当地风俗与民族习惯,恶俗猥琐的营销如同皇帝的新装,让人一下识破他的空洞,无法树立正常的品牌形象。

恶俗营销是营销策略的倒退,它从侧面反映了商业环境的某些阴暗、浮躁风气,和一些不法商家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本相。商海如潮浮沉诡谲,经营不易,所谓风口上飞起来的猪虽多,但没几个有翅膀。国家鼓励“双创”,风投四面出击,然再优质的创业项目也需要营销开路和媒体支持,一些自作聪明者混在其中大玩“饥饿营销”、“节庆营销”、“色情营销”,故弄玄虚名不副实,忽悠消费者上当受骗。

恶俗营销此起彼伏,有一个基本原因是试错成本太低。恶俗营销虚晃一枪被媒体曝光后,大多发个简短的道歉声明了事,这让后来者有恃无恐。须知市场营销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经济既是利益经济,更是诚信经济、法治经济,某种程度上市场营销还是大众消费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社会属性。呼吁有关部门对低俗市场营销活动进行有效抵制、取缔,鼓励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举报,并对触及法律底线、伤风败俗的行为依法坚决惩处,净化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