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希望”为明灯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持

以“四个希望”为明灯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需要扛起的精神大旗和担负的时代使命。

伟大的时代召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呼唤伟大的作品。优秀的社会主义文艺作品,是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利器,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希望”为明灯,把艺术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回应时代关切、创作时代精品,自觉肩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持的责任。

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诗经、楚辞开启我国文学的现实主义传统和浪漫主义情怀,浩荡两千年弦歌不辍,与历史互为印证,刻下魏晋风流,映衬盛唐气魄,烛照两宋审美,构成今天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扎实基础、振奋民族精神的思想宝库。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涌现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比如复排歌剧《白毛女》、“国产动画电影良心之作”《大鱼海棠》、茅盾文学奖得主王蒙的《这边风景》等等;还有更多作品注重东方文化表达,在打动国人的同时也走向了世界,比如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中英联合摄制大型纪录片《孔子》等等。大量闪耀古今的经典文艺作品证明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对母体文化高度自信、充分挖掘,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以鲜明的特色、风格、气派屹立于世界文艺殿堂。

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文艺工作者必须弄清楚创作为了谁的问题,缺乏正确导向,就会生产无病呻吟、自娱自乐的消极废品。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贯穿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宗旨,优秀的文艺作品是在走入生活、贴近人民后迸发出的激情结晶。革命年代左翼作家以大胆革新的姿态向旧社会挑战,涌现出《子夜》《风云儿女》等不朽现实主义作品;建国初期,又诞生了《创业史》《青春万岁》等集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的作品,让人们感到温暖、备受鼓舞、得到启迪;进入改革攻坚阶段,《平凡的世界》《大路上》等影视剧高扬主旋律、传递向上进取精神,取得良好口碑,时代迫切需要更多积极热忱的文艺作品,赞颂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记录下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

文艺工作者要弘扬时代的创新精神,与时俱进,推动文化事业创新发展。一代有一代之文学,诗三百、汉大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历史的风云变幻让文艺永不乏创作源泉,式微更迭的只有文体形式。这几年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成为我国文坛的一大亮点,一些优秀的网络小说家脱颖而出,带动《琅琊榜》等制作精良的IP作品走向影视圈,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产品选择。创新已成为时代的鲜明特质,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作时既要遵循文艺作品规律,也要解放思想、推陈出新,创作出更多在互联网时代下吸引读者入胜、贴合受众心理的创意作品。

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意义重大;同时,“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创作尤艰。社会转型期矛盾纷纭,市场经济大潮冲击剧烈,一些文艺工作者守不住书斋、坐不了冷板凳,在喧嚣浮华、人声鼎沸中生产出粗制滥造、低俗下流的文艺作品的现象也不少见,但时间和人民是衡量社会主义艺术作品优劣的标尺,只有以“匠人精神”锻造作品、以高尚品格引领社会风尚的文艺工作者才能经得起时代和人民的考验,艺术之路才能走得更宽、更广。

迈向两个“一百年”之际,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舞台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天地空前广阔。全身心投入火热的时代,拿出创作史诗的雄心吧!积极回应“四个希望”期许,砥砺思想、锤炼锋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持,筑就新的文艺高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