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刚 :坚守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

冯刚 :坚守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坚守、弘扬等方面都要坚持和遵循以文化人规律,充分发挥文化的载道、育人功能。可以说,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以文化人是一条不可或缺的路径。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坚守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和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坚守、弘扬等方面都要坚持和遵循以文化人规律,充分发挥文化的载道、育人功能。可以说,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以文化人是一条不可或缺的路径。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着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以文化人,实质上就是重视人文教育、隐形教育,注重精神成长、思想提升,主张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通过有意味的形式,长久地、默默地、逐渐地感染人、影响人、转化人,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和接受正确价值观、远离和摒弃错误价值观,实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教育效果。

文化是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承载,有了文化的滋养和支撑,核心价值观才会真正有影响、有力量。古人云“文以载道”,这里的“道”可以说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文以载道”,就是用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来承载和体现价值观念。说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是培育、坚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载体,至少包含了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坚守和弘扬需要通过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来开展;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坚守和弘扬的成效需要通过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来衡量和展示。这就要求我们把以文化人与培育、坚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创造好的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营造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以此来滋养和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坚守和弘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坚守、弘扬是当前以文化人的核心内容和基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价值理念的层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灵魂和支柱,影响着社会个体与群体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区别于异质文化的基本价值观念。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实质上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文化是当代中国的新文化,它以全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示中华文明的新形象。这种新就在于它内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并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等多种形式引领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展现着人们在追求理想信念过程中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先进文化建设的根本内容,是以文化人的核心内容和基本取向。以文化人最核心的维度,就是以各种文化形式蕴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之去教育和鼓舞人民前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命脉,植根于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坚守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比如,中华传统文化所强调的“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所体现出来的民主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所体现出来的爱国精神,“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所体现出来的诚信观念,等等。像这样的传统思想和理念,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底蕴。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本身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培育和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营养,结合时代要求加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树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如果“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东施效颦,热衷于“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那一套,绝对是没有前途的。

坚守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人民的坚定信念和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只有这样,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才能底蕴深厚、深入人心、发挥作用;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民族的根部焕发出重塑新人的力量,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新的精神能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