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执政规律的深化理解

五大发展理念:执政规律的深化理解

原题:五大发展理念:顺应时代的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的说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反映出“四大战略布局”目标任务的新要求,形成对我党发展理念的创新和精准概括,展现出对国内外发展规律的深度把握,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党性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反映了对十八大以来逐步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新拓展,成为指导“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新的“思想灵魂”和基本遵循。

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度细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每一项布局都有针对的问题、承载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明确到2020年,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全面实现小康,就意味着我国现存的7000万贫困人口必须全部实现脱贫。

作为贯彻“四大战略布局”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这就必须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从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此,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如此。因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党自身机体的“强体健魄”以更好地承担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更好地造福全体人民。而全面深化改革本身就需要创新,需要实施开放发展。面对世界经济低速增长、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特别是在国内,经济增长已从原来的高速进入到中高速阶段,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必须秉持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制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本身就需要相互协调配合,法律法规确定的有关国家治理和人民群众权益的保障也需要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予以落实。

“五大发展理念”是“四大战略布局”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和丰富的包容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