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目标,青年何为?

百年目标,青年何为?

——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描绘了蓝图,为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吹响了冲锋号。作为一名青年,我在读了全会文件后,心情十分激动。

一、宏伟蓝图,振奋人心——我们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五中全会公报发表后,看到听到最多的词汇,就是“激动人心”、“振奋”、“倍感振奋”、“振奋人心”、“兴奋”,对此我深有同感。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除了实现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倍增外,还有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放开二胎,等等。全会特别提出,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样宏伟而又具体的目标,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让人倍感振奋。

为实现宏伟目标,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会还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和重要举措,如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等等。新的发展战略和这些重要举措,让我们感到目标的实现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经过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的。据测算,我们只要实现年均6.5%的增长率,就能够实现两个倍增的经济发展目标。我们对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是很有把握的。确确实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第一个百年目标就在眼前。看到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真是让人倍感振奋。

由第一个百年目标,很自然让人想到第二个百年目标,想到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这个战略目标,就是小平同志1979年首先提出的“三步走”:即80年代末实现翻一番基本解决温饱,20世纪末再翻一番进入小康社会,21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五大以来,又确立了新世纪的“新三步”战略目标,即第一个十年,再翻一番,小康生活更加宽裕;第二个十年,经济再翻一番,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定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建党100周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21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即建国100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现在三步走的前两步已经实现;新三步走的第一步已经实现,第二步眼看就要实现,我们能不对未来充满信心吗?十三五规划的蓝图,让我们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也对我们正在走的中国道路充满信心。

这几天,我重读了冷溶同志1992年写的一篇文章,《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20多年过去了,今天来读这篇文章,真是更有感慨。冷溶同志在这篇文章的末尾说:“100多年来,我们中华民族有一个梦,就是彻底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使中华民族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愧于我们这一历史悠久泱泱文明大国的称号。……这个梦正在实实在在地成为、并且必将最终成为伟大而光辉的现实。邓小平同志说,这就是中国的雄心壮志,是‘中华民族真正的雄心壮志’。”是的,五中全会的召开,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我们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