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释疑诸多“两孩话题”:将完善产假和陪产假

卫计委释疑诸多“两孩话题”:将完善产假和陪产假

10日,国家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答记者问,社会关于“两孩新政”的诸多疑问在这场发布会上得到答案。自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以来,针对这一政策的落地时间、保障措施、计划生育奖励是否延续等舆论热点,官方也通过多种渠道,密集作出回应。

疑问1:计划生育政策“松动”?

回答:计划生育仍是需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

11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他介绍说,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赋予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新的内涵。

“当前,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是要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王培安表示,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引导家庭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调控人口总量、提升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和人口均衡发展是现阶段的任务。

疑问2:人口会否激增?

回答:出生人口总量会有增长 符合预期

早前,王培安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不过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11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政策落地以后,预测到2020年中国总人口是14.3亿,而《人口发展“十一五”和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人,这一目标已经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预留了空间。同时,据预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2050年可增加3000多万劳动力,劳动力年龄结构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