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是治国理政思想的主线

坚持科学发展是治国理政思想的主线

原题:在坚持科学发展主题上保持战略定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坚持科学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是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是对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实践的深刻把握,是对发展是硬道理这一战略思想的深入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毫无疑问,坚持科学发展是贯穿新一届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想的一条主线,因此,我们深入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在坚持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上保持战略定力。

所谓战略定力, 就是指在错综复杂形势下能够立足于全局、着眼于长远、抓住重点、把握本质和大势,为实现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所具有的战略自信、意志和毅力,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反复强调的,“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探索。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深入研究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在经济新常态下,唯有在坚持科学发展主题上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我们才能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被任何眼前的短期利益所蒙蔽,不被别人的说三道四所左右,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时保持沉着冷静,在“千磨万击”和“东西南北风”中“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神聚力。

一、在坚持科学发展主题上保持战略定力,这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因此,对于中国而言,发展又特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能否发展起来实现现代化,对于中华民族的命运和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命运攸关、至关重要。中华民族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但是在近代落伍了。中国古代文明曾经长期领先于世界,但到了近代,由于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错失历史发展的机遇,加之多次遭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掠夺,长期处于发展缓慢、停滞乃至倒退的境地。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但也遭受了不少的挫折。特别是长达10年之久“文化大革命”的浩劫,将发展置于可有可无的地位,耗费了民族宝贵的精力,贻误了国家的发展良机,拖延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使中国与发达国家和周边国家、地区本来已经缩小了的差距又进一步拉大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坚持科学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度上升,人们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社会全面进步取得巨大成就,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人们生活总体上实现了有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动形成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的良好态势。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十三亿多人口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七千八百美元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农业连续增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五,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覆盖面持续扩大,新增就业持续增加,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加快提高。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我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成就显著,强军兴军迈出新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赢得了党心民心。

“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历史一再证明,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