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生产文艺作品要遵循几个原则

创作生产文艺作品要遵循几个原则

原题:创作生产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要求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科学回答了“什么是优秀作品”这一当代文艺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为文艺创作生产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很重要的一点是深入领会、全面落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优秀作品标准,创作生产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强烈的时代呼唤

习近平同志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一重要论述把文艺放到时代大潮中来审视,凸显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阐明了优秀文艺作品与时代的内在关系。

推进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今天,13亿各族人民正奋力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这一前无古人的崇高事业,既为创作生产“三性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了丰富的矿藏和素材,也热切呼唤越来越多“三性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忠实记录时代进步的足音,生动刻画人民群众追梦筑梦圆梦的伟大实践,浓墨重彩地讴歌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先进事迹,满怀热情地反映每个人梦想成真的不懈努力,让沸腾的生活变成滚烫激扬的文字、栩栩如生的图像、拨动心弦的音符、打动人心的节目……使人们坚定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增添开拓奋进的力量。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需求总量越来越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文艺创作生产必须踏着时代的鼓点、合着发展的节拍,把握人民需求特点,脚踩坚实大地,放飞想象翅膀,打开创意空间,用高尚的情操、充沛的情感、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传达更多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梦想之美,更好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牢牢占领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需要。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从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火热实践中选取素材、提炼主题,在文艺展示的饱满情感空间、丰富生活情境、深刻人生感悟中,实现文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催人奋进的作用,以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