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3)

刘云山: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3)

三、领导干部要增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素养和能力

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取决于领导干部的素养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从实际情况看,现在在一些领导干部中,既有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也有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无所适从、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存在素养和能力不适应的问题。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带头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努力锻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硬素养和能力。

第一,增强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素养和能力。理论优势是我们党的根本优势,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首先要解决好理论武装问题,真正从思想上把推动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搞对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化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发展思想、发展观点。要把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加深理解、深化认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第二,增强把握形势变化、把握发展趋势的素养和能力。定大局、谋大事,前提是观大势、明大势。贯彻好五大发展理念,应当认清发展形势、找准发展定位,把握好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蕴含的机遇和挑战,既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持续转化,良好发展态势可以保持;又看到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甚至更多更复杂,我们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从而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实现新的发展蓝图而顽强奋斗。同时,还要清醒把握我们立足的世情国情,既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又看到这“四个没有变”中也出现许多新情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着力点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从而认清我们所处的“时”与“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奋发有为,做到胸中有大势、谋事有大局,增强对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力和执行力。

第三,增强驾驭现代经济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素养和能力。坚持五大发展理念,重要的是熟悉现代经济运行的特点,以符合经济规律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应当肯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和发展完善,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现在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对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知识去研究、去应对。如果总是沿用老的思路和办法,就难以胜任现在的工作。领导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加强学习调研,加强实践历练,努力掌握现代经济知识,努力具备较强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力争有“几把刷子”。

第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素养和能力。现代经济是法治经济,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社会治理水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使各方面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坚持依法决策,办事情、作决策都要考虑法律依据是什么、法定程序是什么。尤其是对一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决策,更要按法律规定办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结合起来,提高决策的法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要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健全各方面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切实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充分发挥法治在推动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第五,增强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落实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素养和能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抓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关键要有好的精神状态、好的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要求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标准要严、措施要实,以“严”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实”的干劲抓好发展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扭住各项重点任务、重要举措,一抓到底、善作善成。要树立全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不能逃避责任、消极对待。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敢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突破瓶颈短板中推进改革发展。

提高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既要靠每个领导干部的自觉努力,也需要良好环境的激励和约束。各级党委要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教育培训,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推动发展的本领。要发挥好干部工作指挥棒作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要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调整优化考核评价指标,完善奖惩机制,健全追责问责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更好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2015年11月12日在中央党校2015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