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易纲: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原题: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纳入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的战略之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深刻认识和高瞻远瞩。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化,全球经济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各国经济之间的互联互动十分密切,需要全球合作解决的全球性挑战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亟待进行相应变革,健全和完善全球经济金融规则,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从而在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在国际社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通过建设性的意见参与和引导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使之更加平等公正、更加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的长久繁荣,有利于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并为我国自身的发展创造和谐有利的国际环境。

一、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当前的国际体系建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维护和完善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继续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符合我国的国家利益。与此同时,现有全球治理体制中还存在一些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调整也滞后于二战以来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我们要在维护现有体系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改革完善,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们需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全面参与全球国际经济金融规则及标准的调整和制定,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二十国集团是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宏观政策协调、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国际平台,我们应继续推动二十国集团在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办好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在主题设计、成果规划等方面留下中国印记,利用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宝贵时机,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国际组织是推动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协助者,我们应加强同经济金融领域主要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引导其发挥积极作用。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应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主动提供必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履行国际义务。严肃对待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切实落实减排承诺,为全人类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二、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金融安全、经济稳定增长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深的今天,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融入全球经济脉络,对周边国家及全球经济的影响与日俱增,同时也受到其他国家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因此,做好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利用多边和双边平台进行建设性对话,有利于为我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也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为此,我们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务实灵活地开展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作为国际经济的重要参与者,积极利用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多边平台,全面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在区域层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提高区域影响力,推进相互理解和交流,促进本地区合作共赢。在双边层面,务实开展重大机制性对话,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一系列双边对话机制,加强双边经济金融合作,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互信与合作,坚持以对话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