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规党纪为全面从严治党保驾护航

让党规党纪为全面从严治党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久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从严管党治党规律的新认识,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此我们必须要充分重视党的建设,严明党规党纪,保证执行到位,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一、让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突显党规党纪的权威性

治国靠法,治党靠纪。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是治党之利器。纪律是党的生命,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确立纪律的权威性、严肃性,才能确保自身的纯洁性、先进性。新订《准则》和《条例》的突出特点是,突显党规党纪的权威,让党纪挺在国法的前面。为什么要让纪律挺在前面?就是要突出党纪特色和权威,实行纪法分开,做到纪严于法;就是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和制度导向,使依规依纪治党成为常态;就是要彰显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党员的要求严于普通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严于普通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提升执政党的威信,通过强化党规党纪进一步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我们党的先锋队性质、执政地位和社会使命,决定了必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必须做到党纪严于国法。否则,党组织管理就会退守到普通社会组织管理的水平,党员管理就会退守到公民的底线,就降低了党员标准,就会丧失党的先进性。世界政党的历史经验教训表明,对执政党而言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外部,而往往主要来自自身,这就是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管理手段软化、领导功能弱化,其中纪律松弛是重要病根。因此,必须遵循新订《准则》和《条例》的精神指向,一要坚持纪法分设,使党规党纪与国家法律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二要坚持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防微杜渐,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小错酿成大祸;三要坚持纪严于法,让党纪从后台走到前台,从滞后到超前,从被动变主动,唤醒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纪意识,突显党员和党组织区别于普通公民的政治责任,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纯洁。

二、让思想道德挺在纪律的前面,充分发挥精神引领作用

新订《准则》鲜明地把思想道德挺在纪律的前面,就是要突显思想道德的基础性作用,使党规党纪的保障作用和思想道德的引领作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把思想道德放在前面,就是要求广大党员仰望高线、强基固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坚定是最根本的坚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第一条标准。 《准则》开宗明义:“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党员干部只有做到真懂真信,才能自觉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装信”与“假信”不可能做到同党保持高度一致,更不可能自觉遵规守纪。

把思想道德放在前面,就是要求广大党员筑牢防线、明辨善恶,加强道德自律。道德品行建设是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基础。什么是“道德”?通俗地说,“道”是路,“德”是心。 “道”就是道路,引申为“规则”;“德”就是“得”,就是要把“道”的要求内化于心,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一件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一件是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其实,仰望星空也好,道德法则也好,都说的是躬身自省、内心自律。古人云:心有所敬,行有所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党员领导干部如果缺乏道德自律,就不会把党纪国法放在心里,也不会自觉践行。透视贪官污吏的沉沦轨迹,他们往往不缺知识、不缺能力,恰恰欠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社会主义核心大德。

如何发挥思想道德的引领作用?一要严肃党内学习纪律,建立科学的政治理论学习、党性修养考核体系。二要明确各级党组织抓学习教育的工作责任,把学习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三要全面深化改革我们的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改变从众思维“被动化”、盲人摸象“碎片化”、双重人格“两面化”、言行不一“虚无化”的学习方式。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内心仰望高线,行动远离底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