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 郭金龙出席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 郭金龙出席

11月16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批示,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冬明春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批示,听取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今冬明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工作汇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7省区市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5年重点工作进展和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安排。

陈吉宁在讲话中说,今年以来,协作小组积极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前10月区域内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他指出,从全国范围看,城市空气质量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协作小组既要扎实打好落实“大气十条”的持久战,又要应对突出问题打好攻坚战。当前重中之重就是坚决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狠抓燃煤污染治理和散煤替代,强化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突出问题治理,坚决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加强环境监管和重污染预警应对,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环保部将积极配合协作机制,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郭金龙在讲话中说,进入冬季采暖季,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更大、任务更重。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的批示,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批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郭金龙指出,通过去年APEC会议、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我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组织领导是前提,区域协同是保障,节能减排是关键,转变发展方式是基础,科学施策是支撑。要深入总结经验,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加大力度,在区域协同、联防联控机制上积极创新,自觉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落实到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

郭金龙强调,聚焦关键任务,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落实。要在控制污染源上下功夫,切实抓好燃煤污染控制,加快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和车用油品升级,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积极预防春节期间因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的大气污染。要在区域空气重污染应急联动上加大力度,完善空气重污染预报会商和应急联动的响应机制,切实减少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长效机制,着力强化环境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和引导作用,逐步建立区域协调统一的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治理标准和措施,继续抓好区域联动机制,推动区域大气环境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