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疏解功能谋发展

坚定不移疏解功能谋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开启首都发展的新航程。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国家战略,同时也是一场重大深刻的变革,不仅开辟了区域发展的崭新局面,也为北京科学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今年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北京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瘦身健体”中实现发展,通过功能疏解、转型升级,力争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发展和城市定位相适应,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全市上下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认识在不断提高和深化,坚定了必胜信念,形成了浓厚氛围,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目前,北京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多,而人多的背后是功能太多。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必须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先导和突破口。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北京坚持向疏解功能要发展空间,围绕退出一般性制造业、撤并升级“低端市场”、推动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疏解等三方面重点内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工作的稳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逐步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减少聚集资源求增长的路径依赖,首都核心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和优化,首都发展正在努力朝着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方向转变。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解决“大城市病”、实现北京可持续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根本出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有必要强调民生导向,使之成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的过程。因此,我们在疏解功能的同时,紧紧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着力补齐城市发展中的“短板”,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下大力气解决大气污染、交通拥堵、违法建设等问题。通过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的不懈努力,首都城市和谐宜居程度正稳步提升,群众工作和生活条件正不断改善,区域经济发展、人口布局、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更加协调,疏解与提升的实际成效和好处正在显现。

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缺乏现成经验,必然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攻坚克难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惟其艰难,才显勇毅,也才显担当。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疏解功能谋发展,就一定能完成好中央的部署要求,开创北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