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元投资如何“稳增长”

万亿元投资如何“稳增长”

【数据回放】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37个,总投资超过1.899万亿元。千方百计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

就此,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施子海在日前举行的宏观经济情况例行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能否介绍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情况?

施子海:10月份共审批核准了19个项目,总投资864亿元。包括农业水利项目7个,总投资136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两个,总投资439亿元;高技术和信息化项目4个,总投资3亿元;能源项目1个,总投资254亿元;社会事业等项目5个,总投资32亿元。总体来看,10月份审批核准的项目主要是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薄弱环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和民生领域建设。

记者:不同于“强刺激”,此轮投资更加突出定向精准。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此轮投资的重点和特点?

施子海: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此轮投资的特点:一是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如新建郑州经周口至阜阳的铁路,可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路网布局,强化西北与华东地区快速联系;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江苏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可推动内蒙古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改善长三角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二是有利于加强薄弱环节,解决“短板”问题。如新疆奎屯河引水、黄藏寺水利枢纽、黄河内蒙古段二期防洪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将在提高区域水资源保障水平和流域区域防洪减灾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三是有利于惠民生,提高民生领域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如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二期工程项目,可进一步提高我国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和科研基础设施水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