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和重要遵循

“三严三实”: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和重要遵循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迈出了扎扎实实的步伐。在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的作风提出了要求。总书记的论述,语重心长,道理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迈出了扎扎实实的步伐。在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的作风提出了要求。总书记的论述,语重心长,道理深刻。其中包含了对历史的把握、哲学的思考、实践的总结和规律的探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激荡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使命担当,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和重要遵循,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

“三严三实”将党的最终目标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条基本规律。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了正确处理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关系的一些原则,列宁明确提出了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概念,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高度重视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为正确处理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目标,党根据革命或建设不同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有不同时期的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不可分割,二者要求共产党员不仅要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还要具备行为规范和实干精神。毛泽东曾讲过:“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然而,放松今日的努力,也就不是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总书记引经据典,生动地阐明了远大理想对现实追求的能动作用:“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三严三实”指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切中现实,着眼长远,将党的总目标、阶段性目标以及达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的理想信念、党性锻炼、行为规范、工作方法、实干作风和进取精神等要求,完整统一起来,阐明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理想信念和现实奋斗的关系、最终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系,回答了党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