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明确表明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然而,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尤其是地方的主要领导干部,为了发展经济,赢取政绩,对当地的自然资源有的过度开发,有的管理不善存在私挖滥采的严重现象,有的只重开采效益却忽视生态良性循环问题,造成大部分自然资源被随意开采、贱卖、变卖、利用、污染甚至遭到严重破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甚至引发一些社会不稳定问题。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要求自2015年开始,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审计试点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五个领域,审计对象主要是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开启之际,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试行,自然资源有了具体的考核指标,干部任职不再只是以GDP论政绩,而是要考核其所管理的自然资源是否保护,这为自然资源乱象丛生及时的套上了制度监管的笼子,为留住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我们坚信,随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的开展,地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的收紧,自然资源相关乱象将会得到有效改观,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