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如何“把脉”世界经济形势

习近平主席如何“把脉”世界经济形势

当前形势下,亟需我们回答两个问题。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一个基本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回顾上世纪几次大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各国应对手段的失误通常使经济难以复苏。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国分别采取一些财政货币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和扭转颓势的作用。现在看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解决起来需要综合施策,绝非一日之功。

——《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

“学习笔记”按: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做了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在这个发言中,习近平主席对世界经济形势做了一个基本判断,提出了两个亟需我们回答的问题,并着重从推动改革创新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出发,提出了四点建议。想知道习近平主席如何“把脉”世界经济形势,来看笔记!

亟需回答的两个问题:

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

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

学习笔记批注: 马克思指出:“人是由思想和行动构成的,不见诸行动的思想,只不过是人的影子;不受思想指导和推崇的行动,则是没有灵魂的躯体”。“怎么看”和“怎么办”是密切相关的思想和行动,“看准、办好”才是王道!

一个基本判断是:

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回顾上世纪几次大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各国应对手段的失误通常使经济难以复苏。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国分别采取一些财政货币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和扭转颓势的作用。现在看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解决起来需要综合施策,绝非一日之功。这就是为什么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7年,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的原因。

学习笔记批注: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各个国家才能好;各个国家好,世界才能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好世界经济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个根本原因:

究其根本,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这些因素导致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其表象是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债务高企、贸易和投资低迷、实体经济失速、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等一系列问题。这就像一个人生了病,看起来是感冒发烧,但根子在身体机理出了问题。

学习笔记批注:习近平主席不仅指出了世界经济乏力的表象,还从根本上进行了分析,归根到底是动力不足。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一个成熟的经济体经济增长率往往都是低的,而且这个增长点越到最后就越集中体现在创新方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