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常态:抛弃数字,关注生活(2)

中国经济新常态:抛弃数字,关注生活(2)

中国经济优势体现出“五个稳”与“五个进”

“五个稳”——

一是经济增速“稳”。当前7%上下的合理区间的增长是一个调速不减势的增长,是在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很大并迈向高收入国家进程中实现的,带来的增量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经济总量相当,比去年7.3%和前几年两位数增长还要多,也比今年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增量都要多,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源。

二是就业形势“稳”。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52万人,失业率继续稳定在较低水平。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中有升,创业和参与创业的大学生同比增加6.8%。

三是居民收入“稳”。居民收入保持“双快”增长格局,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继续快于经济增速;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8.3%,快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速1.6个百分点。

四是农业生产“稳”。夏粮产量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秋粮长势良好。

五是物价涨幅“稳”。农业生产的好形势为稳定物价提供了重要基础,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处于全年调控目标范围之内。

这“五个稳”,不仅稳定了经济、稳定了民生,也为稳定社会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个进”——

一是“进”在“双创”活力增强上。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持续高涨,创新驱动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各类创业集聚区、创客中心、服务平台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收入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进”在经济结构调整上。从需求看,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拉动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投资明显快于工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均明显快于高耗能行业。工业内部结构加快调整,煤炭、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中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逐步退出市场,而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快于整体工业,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产量成倍增长。

三是“进”在区域协调发展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正在加快从蓝图向现实、从规划向项目转化,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四是“进”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全国有2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具体的户籍制度改革方案,29个省份解决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

五是“进”在生态环境改善上。生态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节能环保取得积极进展。

这“五个进”,集中体现了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效益在逐步改善,体现了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在增强,归结起来就是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向好。 

中国经济新常态常常被误解,突出观点为将其看作是国家为经济全面放缓并降低民众期望值而作的自我辩护,以及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场危机,断崖式下滑、硬着陆等等,或至多在新常态外的“边缘徘徊”才是中国经济的现状与前景。如果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率下行或者是破7%而得出的这种观点,那么看完这篇文章我们至少可以从对比和解读中了解,经济系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结构,全面深化改革当中的挑战与矛盾会不定期地以各种形态表现出来,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系统的衰落或者崩盘。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如今的中国经济始终以稳定的姿态,朝着更加科学、公平和开放的方向前进,并深刻改变着中国大众和世界人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