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课堂:“十三五”期间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宣讲家网课堂:“十三五”期间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编者按

 

分隔1

绿色发展是指一个国家的生理代谢、运行机制和行为方式等建立在遵循自然规律、有利于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基础之上。国家发展不以降低环境承载能力、透支生态服务功能、危害人类健康和牺牲国民福祉为代价,而是生产、生活与生态的共生共赢。

绿色发展主要体现为以绿色经济为特征的国民经济系统;以生态文明为主导的社会价值系统;以生态健旺为标志的人类生命支持系统;和以适应气候变化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系统。

分隔2

 

分隔1

一、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十三五”时期对生态环保方面的部署是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一方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党和国家对当前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庄严面对,和对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的真诚回应。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相关指标覆盖面的扩大和标准的提升。

二、“绿色发展”提升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所占篇幅前所未有

“十三五”规划绿色发展理念做了专项阐述,单列“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一章,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6个方面展开,共计2281字。比“十二五”相关内容增加70%左右,可见,“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三、首次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

“十三五”规划在生态环保方面四处使用了“最严格”,分别是:“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相较“十二五”规划,增加了一个“最”字,体现了党中央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的高标准、高要求,所涉相关方面都要按高限执行。

四、特别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十三五”规划在“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中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而“十二五”规划无类似内容。此次相关环保管理体制的改革,辅之以“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健全环境信息公布制度”、“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开展环保督察巡视”等措施,为我国实际上较为薄弱的环境监测监察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能有效减少地方党政部门对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的不良干预,并为跨区域环境问题的解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分隔2

 

分隔1

首先是观念问题。

由于当前我国生态文明教育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生态文明教育的有效实施与发展。因此未来需要发挥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终端、微博、微信等技术和手段,进行全方位的生态环境教育,让所有公民都能得到良好的生态文明教育,从而保障生态文明教育的全面推进。

其次,要关注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问题,即我们的经济发展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

要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就要求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因此经济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其中开发西部是关键。要在开发西部的过程中避免走破坏环境的老路,避开“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粗放发展方式,通过西部的能源、资源优势,通过财政税收政策措施,以服务化、信息化、融合化、生态化为方向,在西部开发中促进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低成本竞争向质量效益竞争、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

第三,要用智慧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议和社会稳定发展的关系。

中国民族复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只是其中的一个子系统。在生态文明的建设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矛盾,必须用智慧解决,必须在环保和生存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

分隔2

 

分隔1

“三条红线”是国家生存保障红线、国家发展保障红线、国家生态保障红线。

生存保障红线是绿色发展之基,主要通过划定农业空间,农业发展格局等手段来实现;

发展保障红线是绿色发展之源,主要通过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等手段来实现;

生态保障红线是绿色发展之倚,主要通过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红线,优化生态安全格局等手段来实现。

“三大经济”是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经济。

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起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型的经济体系;

要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建立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适应气候变化的经济体系;

要通过发展生态经济,建立起环境污染零排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经济体系。

分隔2

 

分隔1

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输出的不是过剩的、高污染的产能,而是绿色产能、清洁产能、低碳产能;中国输出的是绿色新型的工业化模式;是以高铁为代表的绿色制造,以核电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慧制造,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现代服务经济,以生态工业园为代表的绿色集群经济等,这些为“一带一路”后发国家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陷阱,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条件和保障。

另外,“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反映了中国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整个地球生态环境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分隔2

结语1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