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发展进程的坚定推动者

亚太发展进程的坚定推动者

——亚太企业家眼中的习近平主席和中国经济

11月18日,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闭幕的一天,用大会主持人的话讲,也是“非常特别”的一天。上午11时25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导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地阐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机遇以及推进亚太经济合作的思路和举措。这篇讲话传递了坚定的中国之声,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积极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决心、创新自强谋求发展的信心。

鼓舞人心,习近平主席描绘出美好前景

在世界经济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亚太经济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创新驱动、公平公正、绿色发展和对外开放。

与会各国工商界领导人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

史蒂芬·薛是菲律宾金融咨询公司“首要合伙人”的管理者,他在会议结束后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鼓舞人,表明了中国要与所有国家共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诚意。“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习近平主席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清晰愿景,那是在致力于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亚太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

澳大利亚黄金生产商“澳森纳黄金”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米克·威克斯聆听习近平主席演讲后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承诺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这将对未来亚太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强调的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也非常关键,经济发展不能总是加速,持续稳定的增长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有益的。”

同样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说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此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今天演讲中提到了许多亚太地区经济界和企业界很关心的话题。习主席最近的几次演讲,都在关注中国和世界经济走势,使得中国领导人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大大增加,我们很受鼓舞。”

习近平主席演讲结束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和其他国家的几位商界领袖展开热烈讨论。“我们都认为习主席展现了一个真正大国的风范。”张松声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了提振经济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区域成员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展开合作,这让我听了很受鼓舞。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区域各成员都在看中国能否引领大家走出低潮。听完演讲后,我感到中国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决心,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