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学习型机关干部

如何做一名学习型机关干部

核心提示:机关干部所处部门不同,业务领域不同,能力素质各有侧重,就像抓训练的未必擅长写作,会写作的未必能够理财,懂理财的未必管得好装备。总之,术业有专攻,人人非全才。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个伟大号召是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来的,这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必然要求,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必然措施。借助第二季度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这个机会,再次系统学习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关理论使我对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干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央从重视学习、抓学习到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说明对学习的思想定位已经由传统意义上的自主式学习、群众性学习向团队式学习、开放式学习、互动式学习的转型。作为党员和机关干部应当迎头赶上,积极投入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之中。下面,就如何做一名学习型机关干部谈谈自己的三点肤浅体会。

一、学习型机关干部必须做到勤奋学习与时俱进。当今社会发展较快,知识更新周期也越来越短,特别是军事领域。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每天都在井喷一样的涌入我们的军事实践之中。如果不能在学习上顺应变革、置身前沿、抢占先机、掌握主动,那么就极易出现观念陈旧、思想落伍、知识老化、能力弱化的问题。机关干部作为党委领导的参谋助手,要想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就要着眼军队发展趋势、军事发展前沿加强学习,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什么新、学什么”思路,恶补知识领域的空白和能力素质的弱项。以当前集团军开展的依法治军工作为例,对于新施行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共同条令》,我们机关干部就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学习,因为这是依法从严治军的重要依据,是机关指导帮抓基层的有力抓手,只有先学一步,才能让自己提建议有依据、抓工作有标准,只有学懂悟透,才能掌握解决矛盾问题的金钥匙。

二、学习型机关干部必须做到广泛涉猎学以致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的学习是以解决问题为中心,以提高能力为目标,以创新工作为基点的,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在训练强度不断加大和多样化军事任务日益繁重的情况下,部分官兵因心理承受力较弱或者心理困扰长期得不到疏导化解,容易产生多种心理问题的实际,新条令在排长、班长职责中增加心理疏导内容。这就是说作为机关干部,我们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知识知识之外,还应当学习军队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管理、心理等各方面知识,要注重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切实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把进行每一项工作都当作学习的内容,做到筹划一项工作,学习一方面的知识;组织一项活动,成为一方面的专家;抓一项工作落实,增强一方面的能力。坚持在实践锻炼中探索研究,在完成任务中增长才干。

三、学习型机关干部必须做到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强调团队式学习、全员学习。依靠集体力量解决问题,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题中应有之义。机关干部所处部门不同,业务领域不同,能力素质各有侧重,就像抓训练的未必擅长写作,会写作的未必能够理财,懂理财的未必管得好装备。总之,术业有专攻,人人非全才。但是,随着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部队建设中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单打独斗”完成任务已经没有可能,取而代之的是发挥集体力量的“联合作战”。从眼前来看,完成大项任务非常需要大家互帮互学、集思广益,调动多方参与,整合创新思路,群策群力有效解决矛盾问题。从长远发展来看,作为机关干部岗位不是一成不变的,岗位轮换、指技交叉都是有可能的,只有具备多方面知识才能应对各种挑战,所以在处理日常工作时,要处处留心、不懂就问。另外,在指导基层工作时,在遇到棘手问题时要多坚持问计于基层,问需于基层,靠上下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落实,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