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势头有多猛?

“一带一路”的势头有多猛?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两年来,“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

两年内,中国与相关国家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和合作协议,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了一套支撑保障体系。

战略对接顶层推动

“一带一路”倡议一提出,许多国家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参与兴趣和莫大的期待。特别是在今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中国政府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采取了把“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国家各自发展战略规划进行对接的做法,使得“一带一路”的认同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

今年的高层互访和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中,中国不断向世界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并就共建“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达成广泛共识。

目前,“一带一路”战略已经与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蒙古“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形成了对接,有效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发展诉求。

此外,中国与俄罗斯、匈牙利、蒙古、土耳其、新加坡、韩国等相关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各领域的重要合作。

此外,还完成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四国联合研究中方国别报告,推动走廊四国开展产业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