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养老三大焦点问题(2)

人社部回应养老三大焦点问题(2)

渐进式延迟退休·基金收大于支·增强支撑能力

增强基金支撑能力

李忠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的要求,多措并举增强基金的支撑能力。一是继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基金稽核征缴,不断提高参保缴费率;二是提高统筹层次,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按照社会保险大数法则,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增强基金的共济能力;三是进一步拓宽基金筹资渠道。启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推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还将采取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等方式增强筹资能力;四是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五是加快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推动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展。

“我们将通过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李忠说。

这位发言人称,养老保险基金是群众的养命钱,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和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绝对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国家对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实行严格监管,将社会保险基金存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和挪用。

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加大对社保基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侵占和挪用社保基金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完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