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是一把钥匙

创新思维是一把钥匙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十评

摘要:面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进步、要提高、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更要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进程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施展才华,有所作为,成就自己,超越自我,实现价值。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人们需要通过勤于思考,不断升华认识。一位西方哲人说:“人是一棵会思想的芦苇。”意思是说,思考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生物的重要标志。伏尔泰说:“书读的越多而不加思索,你就会觉得你知道的很多;但当你读书而思考越多的时候,你就会清楚地看到你知道的很少。”在学习和实践中,思考往往可以产生神奇的力量。

要学会思考

学会思考,才能认识规律。思考是人类最伟大的能力,思考具有任何其他形式的运动都无可比拟的作用。我们在学习和实践中积累的各种经验和能力,通过大脑的思考,加以分析、综合、归纳和推理,才有可能上升到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境界。善于运用思考,我们就插上了思想的翅膀,可以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W020150706328437084085

学会思考,才能反思教训。成功使人进步,失败更能够让人成长。从失败中奋发,从逆境中崛起,对于人能力的提升,同样具有实际意义。真正有能力的人,总是能够从自己的失败和他人的挫折中,找寻成功的真谛。人生总有顺逆,事业常有波折,只有学会面对失败,才会真正懂得成功的意义,珍惜收获的价值。

学会思考,才能创新求变。创新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是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 没有创新,人类甚至不会直立行走,可能还在与其他动物一样在地上爬行;没有创新,人类也许不会学会飞行,虽然莱特兄弟的第一次试飞,仅仅只有12秒钟;没有创新,我们就不会有四大发明,就不会有相对论、量子力学,也不会有人类文明的突飞猛进。社会需要创新,个人同样需要创新。创新也许是一个十分艰苦的过程,毕竟模仿更加容易,但唯有创新,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天地,才能创造缤纷绚丽的人生。实现创新,总是先有朦胧的思想,再有科学的试验,然后才能走出成功的一大步。

学会思考,才能激活梦想。梦想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是调动潜能的指南,梦想也是人思考的结果。有梦才有希望。带着梦想,人类聚在了奥运五环旗下; 带着梦想,中国踏上了奔月的航程。法国探险家保罗·埃米耶·维克多说过,“唯一注定失败的事,就是不去尝试的事。”没有梦想,不去尝试,再好的条件也会蒙尘,再高的能力也会消散,最终只会碌碌无为。只有为着梦想而拼搏,为着目标而奋斗,踩着坚实的步伐拾阶而上,人们才会到达更加高远的巅峰。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