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要和媒体眼中的习近平

外国政要和媒体眼中的习近平

原题:“中国选择了一位优秀领导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登高望远、运筹帷幄,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诸方面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部署,体现出大思路、大手笔、大智慧,不仅受到国内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而且引起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和好评。习近平总书记三年来出访很多国家、出席不少国际多边活动,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展现出大国领导人风范,一直是国外政要和媒体谈论的热点、跟踪的重点,这方面评论很多。笔者对国内外相关报道进行了系统搜集和研究,整理如下。

“担当现在和创造未来的人”

中国日报网2014年8月14日介绍多维网《正在唤醒中国的习近平》文章指出,分析家认为,今日的中国需要一位敏捷和强有力的领导人,带领中国应对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难题和挑战。过往的历史告诉我们,历史需要中国在这个年代出现一名强有力的政治领袖,而习近平适时出现在这样一个历史中。英国《每日电讯报》在2013年6月1日发表的文章中,引用撒切尔夫人外交顾问鲍威尔勋爵的评价称,“习近平是一位真正的领袖”,“有巨大的自信”,而中国恰恰需要这样一位领袖。

美国《时代周刊》2015年4月16日在其网站公布了2015年度全球一百位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入选。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第3次入选,是自2009年首次入选以来第6次入选。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入选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撰写的评语评价其为“中国新一轮革新的中心人物”。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也撰文评价习近平是邓小平之后最具转型色彩的中国领导人,风格稳重自信,促进中国在竞争高度激烈的国际市场环境中取得成功,获得全球思想领袖的广泛关注。

李光耀在《李光耀观天下》一书中说:“习近平的大气让我印象深刻。他视野广阔,看待问题深刻透彻,但又丝毫不炫耀才识。他给人的感觉很庄重。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2013年7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访华期间评价习近平说:“我虽只同习近平主席见过几次面,但我对他的坚定意志和勇气印象深刻。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已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虽然实施这些举措不会一帆风顺,但我相信他有克服这些困难并领导中国向前发展的坚强意志和能力。”俄罗斯知名政论家、“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成员、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在俄罗斯出版的《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中归纳了“习近平的三个鲜明形象”:“有极高才智的人,有坚定信念的人,担当现在和创造未来的人。”

作为“中国通”,德国前驻华大使、宝马基金会主席施明贤一直关注着有关习近平主席的报道,他说:“从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的一系列讲话中可以看出,他深知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正拿出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一定能给世界带来更加美好的前景。习近平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领导人。”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荷兰之际,荷兰首相吕特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习近平说:“习近平主席视野开阔,高瞻远瞩,同时又十分熟悉具体情况。”他由衷地感叹道:“中国选择了一位优秀的领导人!只有习近平主席这样的优秀领导人,才能治理好这么大一个国家,成功解决好国内外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