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为啥农民还是不想给粮食上保险

政策解读:为啥农民还是不想给粮食上保险

原题:为啥俺还是不想给粮食上保险

“人都没上保险,还给粮食上?”河南省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为了让农户给自家小麦、玉米上保险,每年他都要挨家挨户上门收保费,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村民没有什么保险意识,而且节俭惯了,能省则省。即使四五块钱的保费,心里也得掂量掂量。”

“给粮食上保险,本是国家惠民的好政策。按照国家和河南省政策规定,今年每亩小麦保费是27元、玉米20元,其中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一共可以补贴80%,老百姓只用掏20%,也就是四五块钱。”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队长刘明宪说:“根据我们的调查,粮食作物的参保率并不高。”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近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600位农户中,有317户从来没有参加过小麦、玉米、水稻等任何粮食作物保险,占52.8%。

好政策为何遭冷遇?

农户保险意识淡薄,嫌赔付低、理赔手续麻烦

“就一亩多地,赔就赔了。”记者在某村采访时,提起农业保险,很多村民这样说。他们或是仅仅听说过,但具体政策和参保流程不了解,或是干脆没有听说过。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调查:2013年参加小麦保险的农户仅占21.2%,参保面积为28.5%;参保玉米的农户仅占11.3%,参保面积为16.8%。

赔付低、理赔手续麻烦是很多村民不愿继续投保的原因。“按照保险公司给的条款,一亩小麦最多才赔447元,可要是不受灾,我一亩小麦至少要卖1000块。”平顶山一村民去年投保小麦,因干旱造成地里部分小麦受损。“要保费的时候,村干部上门收费。可等到要保险公司赔钱时,手续可麻烦着呢,来来回回好几趟,最后等了两个多月,一亩地才赔了200多块钱”。

村民王民告诉记者,今年他没有再买任何农业保险:“时间耗不起,没那闲工夫。与其听保险公司解释,还不如我出去打一两天工来钱快呢。”

刘明宪解释,现行的农业保险政策只保土地上的物化成本,比如种子、化肥、农药等,不包括人力成本,更不是保当季收益,所以一亩地最多赔447元。这还是在完全绝收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绝收,算上损失率,很多村民一亩地也就赔两三百;再加上河南分散的小农户户均种植面积也就一亩多,本来收益就不高,更不愿意为此再付出保险成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