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国巨轮的伟大舵手

中国共产党:中国巨轮的伟大舵手

笔者24年前去日本留学,彼时中国人的人均收入大概仅有日本人的二百分之一甚至更低。7年后回国,正赶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起步阶段。又过了十几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代日本一跃而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20多年前我们这代留学生所完全没有想到的。

作为一个党外人士,这十几年亲历中国的巨大发展和进步,真是感慨良多。一方面为祖国的崛起而无限自豪,另一方面则是发自内心地为中国共产党点赞。中国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党作为伟大的舵手,功不可没!

将一个世界人口第一、经济却位居后列的国家在短短的几十年中建设得繁荣富强、经济总量直追世界强国,这样的政党在世界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中国共产党何以能?这些年对中国的关注、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已成为学界热门,笔者谨以一个非专业人士的身份谈一谈个人对此的朴素认识。

1.始终将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奋斗宗旨写进党章。这可不是一句空头承诺,将近一个世纪以来,几代领导人,历经不同的发展时期,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共产党从来没有背离自己的初衷,一直都是脚踏实地躬身践行和兑现着这一庄严承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从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就业难、养老难、住房难,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建成一张全球最大的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网络,中国的民生的大问题在一步步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一天天提高,普通人的中国梦在一点点照进现实。这么大的国家,如此庞大的人口,想要做到整齐划一、齐步走是不现实的,然而尽管贫富差距还不小,城乡差距也客观存在,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不容否认,但中国人民的生活在整体上的的确确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只有一个将人民的利益真正装在了心里,除了人民的利益,不谋自己的特殊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党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举目四望,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尤其是西方民主国家的政党,在向人民拉选票时也会言之凿凿地承诺一大堆好处,可一上台就把那些承诺抛到一边去了,只为自己人、少数人谋取私利,至于那大多数的人民的利益呢?那只不过是拉票时的一句漂亮话而已。而中国共产党就做到了,所以她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她能够一党执政90多年而长盛不衰。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2.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国力的全面增强,中国威胁论在世界不少地方此起彼伏,不仅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大肆鼓噪,西方发达国家更是极力散布,并且和中国崩溃论相互交织,利用手中的话语霸权,精心打造和引导国际舆论,给中国造成了十分不利的舆论环境。与此同时,一些世界强国还沿袭搞垮苏联的那一套“和平演变”的斗争手法,对中国大搞价值观输出,处心积虑地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在中国的年轻人、精英人群中精心培植西方民主的代言人,试图搞乱人们的思想,打开社会主义中国的“和平变革”之门。然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和考验,始终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巨轮沿着和平发展的路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稳稳地向前行驶。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历经千锤百炼的中国共产党具有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如果说单纯从自身的角度打量还不能深刻领悟到这一切,那么通过横向的比较也许就更有说服力了。环顾世界,我们看到的是西亚、北非、阿富汗、乌克兰等国的政局动荡、战火纷飞,是欧洲在还未摆脱严重的金融危机就迎来史无前例的难民危机,是号称浪漫之都巴黎遭受的一波又一波的恐怖主义杀戮,是西方那些以民主自我标榜的国家在面对极端组织的惶恐忙乱和束手无策……再反观中国,尽管我们也有不少问题和困惑,也面临着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种种挑战,但经济的稳健运行、民生的不断改善,中国整体向上的发展势头、和平崛起的历史大势,无论如何都说得上是“风景这边独好”。这些年,无论是我们所取得的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还是中国社会的超稳定结构;无论是我们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是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都深深地吸引着世界羡慕和探究的目光。而这一切的答案和奥秘,全部隐含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之中。读懂了中国共产党,就读懂了中国;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自信和政治定力,就明白了中国今天所获得的一切和即将创造的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